每日经济新闻

    厚本金融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曾获红杉资本中国旗下基金A轮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3:08

    今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通报称,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立案侦查,对公司CEO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厚本金融曾获得过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A轮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下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通报了对“厚本金融”案件的侦办情况通报。通报情况显示,今年8月14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本金融)立案侦查,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图片来源:警民直通车-浦东微博

     

    在这份通报中,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还对厚本金融的融资行为做了一个结论: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厚本金融”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警方将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追赃挽损、资金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IT桔子信息显示,厚本金融曾于2014年12月底获得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A轮投资。

    由中华财险提供“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

    公开信息表明,厚本金融主体为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5月上线、注册资本302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其CEO陆泳。

    其官网也显示,截至6月30日,厚本金融累计成交金额127.46亿元,借贷余额为11.80亿元,当前出借人数1.59万人,当前借款人数4.25万人,逾期数据为0。厚本金融资金存管行为厦门银行,备案登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为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其官网中,截至今年3月18日的网贷合规备案进度显示,厚本金融已经完成上海市、区金融监管部门的行政核查。

    厚本金融方面的信息显示,创始人兼CEO陆泳曾任职美国第一资本银行、汇丰银行、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数据和风险管理;联合创始人佘培彦则拥有15年企业级系统交付和运营管理经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欧阳君也精于信贷销售队伍和后线管理团队的架构搭建及管理。三位高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曾在平安集团或平安旗下分支机构有过工作经验。

    令人玩味的是,厚本金融于2018年7月中旬宣布与中华联合财产建立合作,由中华财险提供“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当借款人未按照与出借人签订的借款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逾期本金及利息由中华财险对出借人进行全额赔付。而在今年8月厚本金融传出被警方立案的消息后,就曾有一张疑似厚本金融客服统一回复的截屏在网上流传,该回复称“目前厚本在接受调查,据悉是中华(财险)举报”。

    曾获得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A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厚本金融曾获得过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A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陆泳控股的上海厚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尚投资)是厚本金融的大股东方,认缴出资1285.2万元、持股比例42%;位列第二的是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红杉信远),认缴出资1224万元、持股比例为40%。

    红杉信远成立于2012年6月,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喆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红杉资本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和最终受益人都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

    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直是红杉资本中国较为重视且持续布局的赛道。2017年11月,其投资的“拍拍贷”登陆美国纽交所,更加速了红杉资本中国在该领域投资的步伐。截至目前,其所投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在少数,如“随手记”“前隆科技”“买单侠”“大数金融”“WeLab我来贷”等。在这其中,除了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厚本金融外,还有其他公司也曾被曝出因暴力催收等原因屡被投诉。

    在厚本金融过往的宣传资料和通稿中,红杉资本中国的加持一直是其强调的一个重点。而国际知名风投机构的背书显然也为该平台增加了不少知名度和公信力,是投资者在选择互金平台时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公安机关通报显示,厚本金融的投资人可通过“上海经侦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也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利好:证监会12项任务定调资本市场改革,指明A股长牛走向!

    下一篇

    生猪稳产保供再加码!国办发文推动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快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变“运猪”为“运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