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信威42个“一字”跌停之后首现涨停:二季度末119只基金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8:53

    截至今年6月底,多达119只基金持有*ST信威,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都是指数基金被动持有,但也有不少主动基金持有股数较多,其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的在2%左右。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停牌两年多的*ST信威在复牌之后,迎来了连续42个跌停,不过一字板的向下“阶梯”在今日早盘被打破,全天5个多亿的成交额不仅让*ST信威翻红,而且以涨停报收。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多达119只基金持有*ST信威,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都是指数基金被动持有,但也有不少主动基金持有股数较多,其中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的在2%左右。

    此外,虽然持有“16信威01”债券的基金较少,但是由于这些基金在上半年出现了明显赎回,使得对“16信威01”持仓占比被动提升,最高的持仓占比甚至超过60%。

    119只基金持有

    众所周知,*ST信威自2016年底停牌之后,直到2019年7月12日才复牌,复牌之后便迎来了连续“一字板”的跌停,截至9月9日,已经连续出现了42个跌停板,就在投资者纷纷议论还将持续多少个跌停板的时候,今日市场一反常态,大笔资金涌入不仅撬开了跌停板,甚至还出现了涨停。

    其实在*ST信威停牌之前,不少公募基金都有持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多达119只持有*ST信威,其中持股最多的是华夏上证50ETF,持股数量达到680万股,不过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仅有0.08%。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华安上证18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多只指数基金也都纷纷持有,不过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也都很低,而且对于指数基金来说,这些基金也大多都是被动配置,因此这些持仓对于这些指数基金的影响其实都非常小。

    相比较而言,还有部分基金是在停牌之前进行了主动配置,这就明显属于“踩雷”了。从截至今年2季度末的持股来看,持有数量较多的基金包括新华行业轮换配置、大成财富管理2020等,不过如果从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的角度来看,其实也都不算高,其中新华行业轮换配置持有约37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为2%。

    另外,截至今年2季度末,对*ST信威的持仓,占净值比在2%或超过2%的基金还包括国投瑞银境煊、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等。

    跌破基金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ST信威停牌之后,基金就不断在下调估值,以最近下调的一些基金为例,比如新华基金自2019年8月12日起,对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ST信威”按照2.37元进行估值;浙商基金自2019年8月1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ST信威”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价格为2.36元。

    如果从今日的收盘价1.79元来看,*ST信威的股价相比于这些估值,相当于在估值下面又“吃”了3个跌停,不过基金公司近期并没有针对*ST信威的估值再做进一步调整,看上去基金公司对于*ST信威的估值调整似乎要更加乐观一些。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种连续跌停的情况,基金公司如果预期股价会继续下跌,一般也都会继续下调,但也有可能因为这部分持仓对于基金的整体持仓来说,已经是很小了,对净值的影响很有限,特别是对于一些持股可能只有几十万股的基金,基本上就相当于放弃了,因此也就不会频繁去发布估值调整。”

    除了股票,在债券方面,部分基金还持有“16信威01”,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度末,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东吴优信稳健均持有“16信威01”,其中东吴鼎利持有数量最多,共持有40.52万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高达48.13%,不过占基金净值比最高的则是东吴鼎元双债,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66.79%。

    记者注意到,东吴鼎利和东吴鼎元双债在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了明显的赎回情况,导致基金规模明显萎缩,这也间接导致了“16信威01”的持仓占比大幅提高,其中东吴鼎利在上半年被赎回约1.9亿份,期末份额仅剩余约6390万份,而东吴鼎元双债在今年上半年被赎回2954万份,期末份额仅剩余约469万份。

    基金管理人在中报中均提及,因持有债券“16信威01”,被动出现持有流动性受限资产在2019年6月30日的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5%的情形。而根据持仓的公允价值计算,“16信威01”在2季度末的公允价值仅为69.36元/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晋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 普大煤业持有其1.53%股权却将被司法拍卖

    下一篇

    OYO酒店战略升级100天 西安成首个签约破百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