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利好频频 A股金秋行情成色更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8 21:37

    金秋行情是美好的,但是,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有方法,才能最终赚钱。在新的形势下,一定要有全新思路。

    每经评论员 李伟

    市场的情绪变化,往往让人感到惊奇和不可思议。就在一个月前,上证指数接连两个跳低缺口,再加上野村证券预言美股的“2008雷曼时刻”即将上演,让市场情绪到达冰点。股民们一遍遍地翻看自己的账户,彷徨而又无奈。而刚刚过去的周末,相信股民们也在翻看着自己的账户,却是在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买入更多的股票,或者美滋滋地幻想着自己的账户来日将要有多少的进账。

    确实,投资者们有充分的理由乐观。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传来的都是重磅利好消息。最先是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接着,大洋彼岸也传来好消息: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1099家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9月23日起生效。其中147家大盘股,251家中盘股,701家小盘股,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6.2%。

    据相关机构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而A股市场将迎来跟踪三大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和MSCI)资本的同步增持,保守估算将合计吸引超过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这些确实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而这些利好消息到来的时刻,也是恰到好处。因为,A股市场正是在近半个多月来,整体投资氛围逐渐热闹起来,市场赚钱效应渐渐显现,市场心态整体趋于积极,人们对行情的预期逐渐好转。前述两个重磅消息,无疑就是在一盆逐渐烧旺的火上,添柴或者浇了一些油。相信市场一定会有非常积极的响应。应该说,苦熬了很久的投资者们,赚钱的黄金时期,可能真的要来了。

    毫无疑问,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金秋行情,其成色将越来越深。

    不过,如果仅仅是靠这些利好来支撑A股,那行情是走不远的,我们对长期投资的信心也是无法建立的。我们应该明白,A股市场整体好转背后的逻辑,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坚定的中期乃至长期看好A股的信心,才更有利于我们的投资布局。

    这个逻辑是什么呢?在此前的一些文章里,我也分散地谈到过。总结一下,就是以下几点。

    一是A股背后的强大经济体在全球的稀缺性和优胜性,已经完全凸显出来。特别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区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全球自由贸易遭受挫败的大背景下,A股依托的良性运行的中国宏观经济,在全球经济体中一枝独秀,显示了其强大而独特的价值。为什么全球三大指数体系纷纷纳入A股?资本都是最敏锐的,也是最聪明的。正是由于他们看到了在当今纷乱的全球经济中,中国独有的良性价值,才会最终选择加入A股市场。当然,中国经济更加市场化的导向,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越来越深入,也给了外资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二是中国彻底告别了“房地产驱动经济”的模式,牢牢坚守“房住不炒”。这对资本市场的意义,特别是对A股市场的意义,绝对不能小看。我们都明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吸金黑洞。不仅住户部门的资金被“虹吸”进去,太多太多的大型企业,不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不论是民企还是外资,都深度参与了房地产市场。股市长期弱势,其实也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是对应的。现在把炒房的路堵上了,资金必然要寻找出路。一方面是流向实体企业,一方面是流向资本市场。这是资本市场长期活水的真正来源。

    三是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深度改革也拉开帷幕。特别是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以增量改革带动中小创和主板的改革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各项改革切实夯实了市场基础,退市制度的完善,疏通了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肠梗阻”。这些深度的改革,对于整个市场而言,都是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

    金秋行情是美好的,但是,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有方法,才能最终赚钱。在新的形势下,一定要有全新思路,我们要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以往那种一窝蜂炒作垃圾股和概念股的方式,可能已经不太适用了。同时,应该保持相对稳定的持股。短炒的结果,就是看着行情上去了,自己账户上的资金还是原地踏步甚至亏了钱。

    当然,股市永远都是有风险的。保持风险意识,是投资股市的一个首要的前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利好有点多,央行降准,华为又放猛招!周末重磅怎样影响下周行情(点评)

    下一篇

    华铁科技收上交所重组问询函 要求详细披露交易方案等6方面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