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未来世界一定会脱离单一信用货币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8 20:27

    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国际关系分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表示,未来世界一定会脱离单一信用货币体系,多元货币体系将取而代之。“欧元区就是一次非常好的突破,也是非常好的尝试。”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目前的国家利益形态大量通过货币形态来出现,如果看一看欧盟的出现,就会发现这些变化已经成为一种明显的政治现实。”在9月8日上午举行的国际关系分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这样描述当下社会格局的重要变化。在他看来,这一过程中“币缘”的要素起了重要的作用。

    所谓“币缘”,就是指货币作为媒介形成的一种社会关系。王湘穗认为,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也依赖于全球性的货币和币缘,先是白银,后是黄金等贵金属体系,然后再通过英镑、美元建立起了全球的交易体系。

    王湘穗认为,未来世界一定会脱离单一信用货币体系,多元货币体系将取而代之。“欧元区就是一次非常好的突破,也是非常好的尝试。”他说。

    多元货币体系将成为多极化世界真正的支撑,从而形成一种洲域化的币缘圈。因此,新的全球化不会由一个单一主权国家主导和单一货币体系推动,而将是走向洲域化的多元货币体系。

    币缘圈又将带来哪些深刻的变革?王湘穗认为,一定意义上讲,币缘政治将成为人类交流合作的关键中介,区域性的币缘圈则有可能成为走向人类共同体的重要台阶。

    他预见,在未来的币缘圈格局之下,“将更容易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更有利于建立利益交换与前来分享、交流合作的机制与制度。”由此形成共同发展的币缘圈。

    王湘穗最后表示,“因为对人类来说,合作优先于对抗,通过交易分享利益,比相互厮杀要更加明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和智库理事长彭彬哥:促进国际间文明交流

    下一篇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平衡外界期望值共享单车要回到交通本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