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投行首席风控官: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应当使用国际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8 00:21

    Martin Kimmig强调,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应当使用国际标准。基础设施投资和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一带一路”安全与发展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首席风控官Martin Kimmig称,2015年底建立,2016年早期开始运作,至今大概批准了90亿美元的贷款,已经有三大评级机构针对于2017年情况的评级。会员数量有100个,可能有一半是亚洲的国家,还有很多是在美洲,比如加拿大,以及非洲,会员国已经超出了亚洲范围。

    Martin Kimmig说:“这个成功主要是取决于中国成功的基础,也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过去主要是针对新兴国家,我们关注的是这些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这是我们亚投行关注的重点。”

    同时,Martin Kimmig强调,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应当使用国际标准。基础设施投资和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什么国际标准如此重要?首先,社会环境采购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两个重要的标准:可持续发展,整个流程透明。

    Martin Kimmig介绍基础设施存在的时间,通常资产的存在时间是20~30年,是可以经历几代人。如果国家政府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规划,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好的税率,有一些国家的税率可能是15%,如果要建一个机场,特许权是25年,资金会提供5年,建了这个机场就可以满足未来10年的需求。在满足整个需求之前,整个资金流都是负的。如果经营不善的话,可能在10年之内机场就已经不存在了。

    Martin Kimmig进一步介绍,“对此,我们在融资能力上有非常高的要求,一定要确保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以及产能。所以,所有的这些基础设施资产都有这样的社会属性。”“另外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环境,它也是我们非常长期的资产。气候、水都会产生很多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想要评估环境的影响,会考虑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其他的指标,它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需要我们高效地利用资源才可以。”Martin Kimmig说。

    他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经过公共听证并且经过仲裁等其他的公共流程。对于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需要对于他们的环境影响进行合理地仲裁,因为有时候,可能会面临着一些环境上的代价,但也要从长远考虑某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对于一个国家的益处到底有多少。还需要考虑的是社会问题,比如劳动力的情况、医疗、卫生等。这些都是投资人在投资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Martin Kimmig说:“还需要确保整个流程是透明的,有时候国际标准和本地标准有所不同。所以在环境、社会角度上讲,我们一定要行使国际标准。投资人长期来讲一般是不会受到批判的。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的是品牌,我们需要有互信,需要相信这些投资的品牌,否则无法得到每一代人为我们提供的社会知识。”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任正非:5G实际上是“小儿科”,华为能做的光芯片,美国还很遥远

    下一篇

    创业板爆发出乎意料?警惕大票融资风险,市场从缩量转为增量,如何拥抱A股的"金九银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