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外汇储备环比上升35亿美元 央行连续九个月增持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12:49

    2019年8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1.7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我国黄金储备为6245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这已经是人民银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8月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2019年8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1.7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8月,我国黄金储备为6245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这已经是人民银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稳定性、韧性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受此支撑,我国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外汇储备环比上升0.1%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升幅0.1%;较年初上升345亿美元,升幅1.1%。

    关于2019年8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王春英分析认为,8月,我国外汇市场秩序良好,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局势、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5个月上升后,在今年4月出现下降以后,5月和6月又继续保持上升状态,7月环比略有下降,8月环比又出现了上升。具体来看,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分别为30530.98亿美元、30616.97亿美元、30727.12亿美元、30879.24亿美元、30901.80亿美元、30987.61亿美元、30949.53亿美元、31010.04亿美元、31192.34亿美元、31036.97亿美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分析,近几个月外储波动主要因素均为估值因素所致,8月依然如此。本月外储增加35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债券估值因素。8月美国、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债券价格上涨。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降至1.5%;欧元区公债收益率由-0.4%降至-0.6%。粗略估计,债券对外储的正面贡献约100亿美元。而汇率因素对外储的负面影响远也低于上个月,本月欧元小幅贬值,而日元有所升值,汇率对外储的负面影响约20亿美元。短期来看,资本流动总体平稳。影响外储的主要因素仍主要是估值因素。预计9月债券对外储正向贡献或将减小,外储或将趋于稳定。

    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稳定性、韧性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受此支撑,我国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她进一步表示,往前看,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空间大、动力强、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并将继续推动全面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黄金环比增加19万盎司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9个月增持。其中,2018年11月~12月、2019年1月~8月的黄金储备分别为5924万盎司、5956万盎司、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6161万盎司、6194万盎司、6226万盎司、6245万盎司。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8月进一步上涨7%,使得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2%至1,340亿美元。8月份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总持仓规模按月上升5%至2,733吨,距离2012年底的历史最高只低2%,而当时的金价比现水平高出约9%。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过去三个月,全球黄金ETF持仓规模增加了13%,主要因全球利率下降导致美国两年/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小幅倒挂,以及美中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推动。历史上美债收益率倒挂预视经济将出现衰退。

    此前,王春英回应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时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欧班列(成都)境外站点城市扩增至26个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香港警方拘捕一名涉嫌侮辱国旗的男子;两部门:严禁利用禁养区划定搞“一刀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