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经济企业难融资?科技公司找不到“长钱”?资本市场大佬纵论如何打破创新融资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01:05

    新经济企业风险高,研发时间长,如何支持这样的企业融资?在9月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上,多名投资行业精英和学者针对“资本市场:为创新融资”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以“资本市场:为创新融资”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表示,新经济有很多特点,从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图来看,很多企业往往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支持,最典型的就是生物科技类公司。为此,香港交易所在设计新经济企业上市方案的时候,就常常在考虑能否“把上市的门槛向左移”,移到企业最需要钱的这个时期?

    巴曙松介绍,2018年港股市场的融资额构成里,新经济占比接近一半,首次成为融资最主要的力量,而以前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

    图片来源:主办方

    要研究新经济的不同特点

    科技创新企业在初期阶段,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融资。

    巴曙松介绍,去年4月,香港交易所做了一次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改革的重心就是怎样支持新经济,怎样为创新企业融资。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港股市场从原来主要为传统经济融资的资本市场,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融资中心。在2018年的融资额构成中,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

    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介绍,目前A股科创板有152家公司提交了申请,在这些企业当中,新一代信息科技类大约占了40%,有65家;生物医疗、生物制药等也有36家,占比1/4左右,然后是高端的设备制造和新材料等。

    巴曙松在介绍新经济融资特点的时候,举了生物科技行业这一典型案例。他表示,全世界的生物科技行业都有一个特点——60%~80%的资本开支是在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的研发阶段,等到开始有盈利而达到上市标准的时候,就药品本身来说,它需要的钱已经比较有限了。

    对此巴曙松表示,香港交易所在设计新经济上市改革方案的时候,“我们就在考虑有没有一种可能,把上市的门槛向左移,移到它最需要钱的时期。香港交易所做了一个大的调整,不要盈利要求,不要现金流,也不要业务记录,只需要有一个产品通过一期临床,不反对进入二期临床,市值到15亿港元,再加上几个基本的条件,就可以上市。”

    巴曙松强调,新经济有不同产业的特征,新经济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和特征。“所以,我们要为创新融资,就需要研究新经济不同于旧经济的特点。”

    用母基金带来更多的“长钱”

    开市一个多月的科创板面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吸引了一批新经济领域的优秀企业上市。

    高盛集团亚太区总裁兼亚太区证券部主管白瑞德表示,他们把科创板看作正在形成的中国版纳斯达克,它是一系列人们期待已久的股市改革的试验场。有了这些特点以后,科创板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一些创新型的科技企业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那么,新经济企业风险高,研发时间长,如何支持这样的企业融资呢?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国内资本市场上的钱很多,但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长钱少”,一般都是半年的钱、一年的钱、两年的钱。但新经济企业类需要科技创新,因此研发的时间周期较长,企业往往“十年磨一剑”,相对低也带来了较高的风险。

    如何能让“长钱”更积极地为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唐宁认为,比较好的一种方式是采用母基金的形式,让母基金投入给优秀的基金,最终风险分散注入新经济中,这将帮助传统经济创造的巨大财富与新经济结合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舜和资本耗资1亿买入山东华鹏近5%股份 国资纾困再升级?

    下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