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优先考虑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但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20:23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将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他同时强调,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不得用于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

    9月6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同时也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要求,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将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主要是想发挥好投资带动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专项债重点用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

    许宏才介绍,经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00亿元。

    今年发行进度明显加快。“1~8月,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94%,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许宏才说。

    专项债的重点将用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0%。

    在已安排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用于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1579亿元,占9.9%;用于市政建设1186亿元,占7.5%;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6238亿元,占39.2%;用于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526亿元,占3.3%;用于农林水利263亿元,占1.7%。

    上述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资金投入约62%,积极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发挥了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以下简称新增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领域扩大

    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将用于哪些领域?

    许宏才介绍,根据向地方了解的项目准备情况,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其他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如准备充分、短期可形成实物工作量,也可以给予支持。不符合专项债券政策范围的无收益项目应通过一般债券或财政资金给予支持。

    此外,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不得用于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扩大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领域受到广泛关注。许宏才介绍,为更多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促进投资的作用,将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领域,将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具体由现有4个领域项目进一步扩大为10个领域项目: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许宏才说。

    在发挥专项债券促进投资作用的同时,也要防控好专项债务风险。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表示,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8万亿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除了法定债务,地方政府还存在隐性债务,我们通过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粮液:傅南平辞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下一篇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3万人 低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