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准来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 央行: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9:07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央行官网消息,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

    据了解,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为什么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没有被列入全面降准范围呢?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本次降准是贯彻落实国常会精神,采取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一方面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另一方面通过定向投放,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是全面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既充分显示了央行呵护实体经济平稳运行的意图,也体现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加大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范若滢看来,此次降准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的: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求侧、供给侧表现均较为疲弱,尤其7月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稳增长”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重启宽松,包括美联储近期又重新开始购买国债,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虽然通胀有上行压力,但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属于短期因素,且核心CPI并不高,不对货币政策造成明显制约。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出台,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8月PMI环比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指标仍不乐观,同时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二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待进一步降低,定向降准仍意在精准滴灌;三是全球降息潮来临,预计9月美联储可能还会降息,央行预先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也是为了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条件。

    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了变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分析,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范若滢认为,整体上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9月资金缺口较大,降准一定程度上起到对冲作用,符合我国经济运行“稳增长”的需要。

    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准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温彬分析,及时进行普遍降准,可以有效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在新的LPR机制下缩减点差,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在9月20日LPR一年期报价利率会下降5个bp至4.2%。

    鄂永健分析认为,按照央行的说法,此两项降准政策供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这将明显增加金融机构长期可用资金,改善金融机构流动性。在贷款利率并轨、贷款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情况下,预计此次降准将比以往更为迅速和有效地传导到实体经济,有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降,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未来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吗?

    关于这一问题,鄂永健表示:“应该还有,但也不会快速大幅,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变。”

    温彬认为,在全球央行重启货币宽松的背景下,结合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和企业经营情况,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和必要。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通胀压力主要来自猪价快速上涨引起的食品价格上涨,但各级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猪肉供应,其他可替代肉类供应增加,近期蔬菜、水果价格开始回落,未来通胀水平总体可控,再考虑PPI已出现负增长,下阶段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 | 在岸、离岸人民币急升;券商解读央行降准:国庆前望迎一波股债双牛行情;俄罗斯央行降息

    下一篇

    养老产业高科技含量陡增 业内人士看好人工智能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