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最热ETF诞生:15个交易日规模突破30亿,主题型ETF还能火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6:15

    近期有一只科技ETF,自上市以来,赶上了市场的风口,瞬间成了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堪称"网红"。截至昨日收盘,该基金的规模一举突破了30亿元,成为了今年以来规模增速最快的ETF。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上证指数又回到3000点的位置,什么板块最火?

    半导体指数再次摸到了1500点,超过了2017年12月的前期高点,而元件行业指数甚至在向2015年的高点发起冲击。而这些细分行业的背后,其实都是跟科技有关。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只科技ETF,自上市以来,赶上了市场的风口,瞬间成了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堪称"网红"。截至昨日收盘,该基金的规模一举突破了30亿元,成为了今年以来规模增速最快的ETF。

    15个交易日规模增两倍

    这只科技ETF就是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该基金8月16日上市交易,上市时总份额约为10亿份,但仅仅不到1个月时间,基金总份额已经超过了20亿份,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该基金的总份额达到了27.3亿份,根据昨日的收盘价1.161元估算的话,该基金的规模已经一举突破了30亿元,相比于上市时的规模,增长了约两倍。

    从成立以来盘中交易的情况来看,截至9月5日,15个交易日里面,该基金的总成交额达到了76.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5.12亿元,甚至高于了很多宽基指数的日均成交额。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该基金场内成交的活跃度非常高,很多宽基ETF的活跃度都没科技ETF强。"

    而之所以一开始就成了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主要还是在于近期科技板块的良好表现,据了解,该基金跟踪的是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自8月6日至9月5日这一个月时间里面,涨幅达到了18.66%。

    当然,随着规模和净值的不断上涨,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还能不能买?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很难说,但我还是比较看好该指数,其成分股的质地较好,从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长期存在着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海通量化团队则表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2018年的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82%和21.56%,显著高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而在研发投入方面,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成分股的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高达8.52%,而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成分股的研发支出占比仅为4.15%和2.85%,沪深300与中证500指数成分股的研发支出占比更是在2%以下。"

    "我们认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具有鲜明的高成长特征。这种高成长性不仅仅体现为历史营收、净利润的高增长,更体现在对科技研发的重视,这有利于华宝科技ETF的平稳运行。"海通量化团队进一步指出。

    主题型ETF唱主角

    除了这只ETF,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ETF不管是存量的还是新发的,规模都增长得很快。先从今年新发的ETF来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ETF及联接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了646亿份,而去年同期只有177亿份。

    再从存量的股票型ETF来看,虽然规模有增有减,但是总的规模增长也超过了百亿,其中规模增长比较明显的包括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国泰军工ETF等,这些ETF今年以来的份额增长均超过了15亿份。

    以国泰证券ETF为例,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时的总份额约为36亿份,而截至9月5日,总份额达到了约98亿份,份额规模增长超过170%;再比如华宝券商ETF,今年年初时的总份额约为14亿份,而截至9月5日,总份额达到了约38亿份,份额规模增长同样超过17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规模增长的ETF,不管是券商、军工、国防,还是科技、半导体、通信等,基本上都属于主题型的ETF。以刚上市不久的国泰半导体50ETF、通信ETF等产品的场内交易情况来看,刚一上市也都受到了投资者的持续追捧。

    而接下来,关于主题型ETF的产品还有不少,比如正在发行中的华夏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等产品,其实也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主题型ETF,而且也都是以前还没有出现过的ETF,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这些ETF所受到的关注度也很高。

    大成基金经理李绍表示:"期货ETF解决了诸多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时对期货的歧视性约束,满足保险资金、银行委外资金及公募FOF的入池标准,丰富了其配置需求。解决了此类资金对大宗市场长期存在的'看得见、吃不着'缺陷,长期看将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标配之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的实控人间接参与格力混改? 知情人士:何享健与项目无关

    下一篇

    北汽新能源转型中高端 连庆锋:不会放弃10万元以下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