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民:中国服务业生产率提升的关键是进一步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4:35

    朱民指出,要使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加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就需要进一步开放,引入更多的科技和国际的经验。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

    9月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副总裁朱民在参会时指出,要使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加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就需要进一步开放,引入更多的科技和国际的经验。

    在发言中,朱民对此指出,中国目前的人均GDP水平已接近一万美元,未来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生产率。

    “在过去几年,全球生产率在下降,这是导致各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他指出,要提升和支持生产率,就要引入竞争、引入科技、引入更多的合作,借鉴国际经验和历史经验,这样才能支持生产率的提升。

    对于扩大开放、提升生产率的重要性。朱民具体解释称,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国家,早在2013年,中国的服务业就已经超过了GDP的50%,随后每年还会增长1%-2%。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服务业的生产率通常比工业生产率要低一些,未来随着中国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每年可能会失去一定量的生产率的提升。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朱民指出,要支持服务业的生产率提升,对于中国长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够使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加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就需要进一步开放,引入更多的科技和国际的经验,

    朱民还强调,目前中国已推出了非常广泛、非常深入的新的开放政策,比如说,金融业中不少合资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都达到了51%,除此之外,服务业、医疗、化学,还有教育、会计、建筑、商业服务等等,这些行业现在都正在广泛地对外资开放,达到了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开放环境。

    同时,他也指出,在未来的这段时间内,需要大量的改革来支持这些高水平的开放政策,需要和国际的规则、国际的标准接轨。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闹剧惊动交易所!*ST步森大股东:“跑路”董事长索要1.5亿离场费

    下一篇

    37万股民昨夜无眠!昔日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还不起1700万欠款,濒临破产退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