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名单扩容 3家券商产品创设的空间进一步打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3:59

    申万宏源非银组研究表示,就直接影响而言,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的券商,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长远来看,外汇及外汇衍生品业务是FICC业务的重要一环,结售汇资格是国内券商成长为国际一流投行不可或缺的资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日前,批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在2014年11月获得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成为当时唯一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证券公司。

    新增3家券商获准开展结售汇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披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外汇管理改革,促进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发展,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开展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有助于促进国内证券公司本币和外币业务均衡发展,加快培育国际一流投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外汇交易品种,进一步提升外汇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活跃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指导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结售汇业务,适时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促进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健康发展。

    实际上,早在2014年11月,国泰君安和嘉实基金就已获得结售汇业务资格;2015年1月,国泰君安和嘉实基金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虽然说,当时两家非银机构获准资格无法撼动银行的地位,但是作为首批具备结售汇业务资格的机构还是备受关注。从长期看,外汇交易主体的丰富将提高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活跃度”,沪上某券商人士表示。

    结售汇资格是成长为国际一流投行不可或缺的资质

    众所周知,结售汇业务一直是银行独大,但随着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和活跃,外汇市场的参与者也向非银金融机构敞开。

    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丰富市场参与主体,促进外汇市场发展,2014年12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关于调整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有关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4]48号),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对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事前准入许可。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只要取得外汇局即期结售汇业务资格和证监会等相关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就可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外汇即期和衍生产品交易。

    据了解,结售汇业务是国际投行重要部门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的重要一环。2009年,高盛以FICC业务、股权业务为核心的交易投资部门,实现收入344亿美元,收入占比76%;FICC业务收入233亿美元,收入占比52%。此外,对于券商而言,FICC的盈利主要来源于产品设计并执行交易的做市收入,2016~2018年,高盛FICC业务做市收入分别为68亿美元、44亿美元和52.1亿美元,占比分别为90%、83%、89%,其余为利息收入。

    申万宏源非银组研究表示,就直接影响而言,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的券商,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长远来看,外汇及外汇衍生品业务是FICC业务的重要一环,结售汇资格是国内券商成长为国际一流投行不可或缺的资质。我国券商FICC业务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依托外汇业务进行产品创设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对擅长交易和创设产品的龙头券商更加有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逝世,享年95岁;女子造谣“孩子妈与多名学生爸爸有染”被拘留;25个学生23个班干,没自家孩子!985毕业的父母崩溃

    下一篇

    食品饮料行业30家企业社会责任调查进行中,微博投票开启大众口碑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