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公司破产重整 ST中天:我们钱付不进去、正试图阻止招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6 11:46

    “已经开始给上市公司注入流动性,还没有做最坏的打算,首要的工作是全力以赴把破产管理人招标这个事情停下来。”在沟通会上,ST中天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已向法院提出关于撤回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拍卖的申请,请求法院同意由管理人立即撤回重整投资人拍卖公告,并给予15天以上的和解延长期。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5日,中天能源媒体沟通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处于震荡中的ST中天(600856,SH)麻烦不断。9月4日ST中天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控股孙公司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破产拍卖的具体情况,询问是否将面临丧失对江苏泓海的控制权,是否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9月5日下午,ST中天在北京向媒体召开了孙公司江苏泓海破产说明会。ST中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方面一直在寻求积极自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管理人在并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公开在网上挂牌竞买江苏泓海的重整投资人资格。ST中天相关负责人还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哪有我们要清偿所有债权的,不让我们去还钱的。在法律支持、我们要全部付钱的情况下,付不进去。”

    江苏泓海是块“大肥肉”?

    ST中天5月30日曾公告称,控股孙公司江苏泓海的破产管理人江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江苏泓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约1060万元、且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申请对江苏泓海进行破产重整,法院已裁定此案并指定江苏滨江律师事务所为其破产管理人。

    当时该申请已被法院裁定江苏泓海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ST中天重要募投项目之一的“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LNG储配站项目”,存在变更或终止的风险。

    此时,正当ST中天实际控制人更换前。今年7月15日,ST中天有了新实际控制人森宇化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根据ST中天2019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江苏泓海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7.26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01%),净资产为3.85亿元,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 

    另一方面,在ST中天看来,江苏泓海有着不错的业绩前景,江苏泓海也承接着上市公司LNG储配站项目,该项目主体工程LNG储罐区及配套设施施工完成至总进度的89%。ST中天早前计划在该项目上投资15.48亿元,项目建成后,江苏泓海预计的年均利润总额将达到3.07亿元,可以说,该项目能够有效缓解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问题。 

    江苏泓海可以说是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也寄托着公司的希望。江苏弘海破产重整案是在新的实控人到位前就已发生,但这样一块“大肥肉”,显然ST中天的“新主人”不会轻易放手。 

    不过,9月4日,ST中天公告称,收到江苏泓海破产管理人告知函,其已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资产交易平台发布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竞买的破产拍卖公告。如果交易完成,买受人获得江苏泓海部分或全部股权,涉及的江苏泓海财产包括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其他应收款等。 

    但据ST中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江苏泓海破产和解进展顺利的情况下,破产管理人却突然在线招募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是“相煎何太急”的行为。ST中天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债务覆盖完全有保障,也已经通过青岛中天(ST中天子公司,持有江苏泓海50.03%股份)向债权管理人账户支付2000万元的和解定金。 

    ST中天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从政府、法院到江苏泓海的全体股东已于2019年8月26日就青岛中天提出的股东自救方案达成一致,而且多数债权人都非常支持青岛中天主导的江苏泓海自救方案,希望江苏泓海与全体债权人达成协议,终结江苏泓海的破产程序。

    ST中天新主人的烦恼 

    从财务报表看,ST中天自2016年以来,债务猛增且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到2018年各年底,公司负债金额分别为22.52亿元、86.45亿元、97.43亿元和92.56亿元。今年上半年,ST中天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下降8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7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64亿元。 

    自去年9月以来,中天资产与ST中天原实控人邓天洲、黄博所持股份也不断遭到轮候冻结。8月8日,ST中天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并未履行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审批程序,也未进行信息披露,系公司原实控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的情况下越权签署,该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因为涉多笔违规担保,公司股票被ST(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由此,ST中天原实控人萌生退意,在森宇化工进入ST中天前,今年3月6日,中天资产、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铜陵国厚行使。 

    但也仅仅过了4个月,森宇化工成为“新主人”。7月12日,中天能源公告称,已经与森宇化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司实控人再次变更。

    ST中天相关负责人9月5日晚间在相关媒体微信群里表示,中天能源还在债权债务、流动性、经营管理、监管合规、核心资产流失五大危机当中挣扎,众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财产安全面临极大风险。新的班子正在夜以继日地全力“抢救”,也拿出了“实锤”直接注资全额还债,但仍没能阻止住某些人的举动。 

    “已经开始给上市公司注入流动性,还没有做最坏的打算,首要的工作是全力以赴把破产管理人招标这个事情停下来。”在沟通会上,ST中天相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已向法院提出关于撤回江苏泓海重整投资人资格公开拍卖的申请,请求法院同意由管理人立即撤回重整投资人拍卖公告,并给予15天以上的和解延长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零售业春晚”点亮苏宁总部 张近东与25万人燃情狂欢

    下一篇

    每经12点 | 北向资金半天净流入超50亿;港交所:问题软件已被隔离交易系统;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现在是时候中美坐下来继续谈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