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统一使用的教育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不得植入广告和游戏……八部门将治理教育移动应用乱象,补齐监督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3:29

    八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明确:教育类APP应当健全选用机制,规范进校合作。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推荐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打开教育类APP想要学习,首页却跳出买VIP送QQ豪华黄钻的页面;在单元学习页面勾选练习题时,却时不时跳出滚动的广告……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载作业帮、小猿口算、互动作业、小学生等主流教育APP并亲身体验后的真实感受。

    9月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近几年,教育APP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但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了应用泛滥、平台垄断等现象;一些教育APP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困扰,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教育移动应用须对内容严格把关

    《意见》指出,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是指以教职工、学生、家长为主要用户,以教育、学习为主要应用场景,服务于学校教学与管理、学生学习与生活以及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互联网移动应用。

    《意见》强调,以未成年人为主要用户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限制使用时长、明确适龄范围,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推荐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与教学管理行为绑定,不得与学分、成绩和评优挂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学校推荐使用的教育APP上,存在着明显的线上销售和广告植入等行为。

    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李红(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女儿在通州某小学读三年级,班主任要求班上每一位学生下载一款名叫“一起小学学生”的教育APP,来帮助学习并完成作业。

    李红表示,学校要求学生和家长分别下载不同的APP,学生下载“一起小学学生”,家长则需要下载一款叫“一起学”的APP。

    在“一起学”的首页当中,记者发现,有点读机、训练营、同步课堂等链接。李红一边演示一边说,这些链接里均有付费等内容,包括线上销售教材、辅导书籍和付费的英语课程等内容。记者看到,在点读机页面里显示,开学特惠人教版低至9.9元/册,页面下方显示,“已有126937人购买”等字样。

    某APP截屏图

    另一位学生家长王波(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己的儿子已经读四年级,学校要求学生下载“一起小学学生”和“少年”两款APP。“老师有时候会直接在APP里布置作业,第二天也会批改作业。”

    记者随后分别下载了这两款APP后发现,无论是“一起小学学生”还是“少年”,均需要提供老师的手机号码或者ID才能够登录,“少年”注册账号则需要提供少年号。这意味着,普通用户是无法完成新用户注册并登录的。

    将落实教育APP备案制度

    《意见》提出,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应当在取得ICP备案(涉及经营电信业务的,还应当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的证明、等级测评报告后,向机构住所地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教育业务备案,登记单位基本信息和所开发的教育移动应用信息。

    已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上线新应用前,应当在备案单位更新相关信息。教育部制定备案办法,明确备案流程和内容,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备案登记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汇总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信息,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渠道。

    为了落实《意见》,教育部将采取多方面的举措。雷朝滋介绍,首先是要落实教育APP的备案制度。制定并出台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方式、内容、对象和时间,指导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本地区教育APP提供者和教育机构的备案工作。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备案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一省备案、全国有效”和全程网上办理。

    其次,将开展教育APP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统筹管理,促进整合共享,规范信息采集等措施,防止教育APP泛滥等问题,杜绝教育APP使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部门协同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集中治理利益绑架、信息泄露、低俗信息等问题,为广大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

    “最后一点,则是加强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探索优质教育APP的推荐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形成推荐名单,并向社会公开。通过‘政府统筹引导、企业参与建设、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创新供给模式,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应用服务。”雷朝滋说。

    有关方面预测,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中小学生在线教育用户将达到8000万人。但在线教育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杨梦东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及多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互动作业”“同学帮”等十余个违法违规平台,下架了200余款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此外,针对教育APP的备案工作,《意见》还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到2019年底完成教育移动应用备案工作。开展教育移动应用专项治理行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020年底,建立健全教育移动应用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初步建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尔街之王”囤白银4782吨,控盘半数COMEX库存,今年4次“精准操作”,意欲何为?

    下一篇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更大创新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