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校安保岗位不能安置老弱病残,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退伍士兵及青壮年……公安部教育部部署:中小学须100%封闭化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2:01

    教育部、公安部在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时强调,要提高学校保安待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退伍士兵、青壮年从事学校安保工作,不能让保安成为安置老弱病残的岗位。要加强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确保招来的人能够管用。两部门同时明确了中小学100%实现封闭化管理的工作目标。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日,湖北省恩施市发生一起严重伤害学生事件,造成多名学生伤亡,令人十分痛心。

    为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学生、幼儿生命安全,9月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作出开展排查、化解安全隐患等要求。

    为保校园安全,相关部门接连部署。9月4日上午,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提出到今年年底前,各地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高保安待遇守严学校大门

    大门是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防线之一。此次会议强调:必须把学校大门守严。各地各校一定要吸取教训,看好自己的门,把好安全第一道关。

    把大门守严,就必须要有过硬的门卫。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对学校保安的管理,不能让门卫成为摆设。如保安不合格、不能发挥作用,要坚决清理、更换;造成了安全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已就学校安保问题作出详细规定与部署。

    例如,重庆市2018年11月发布《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其中明确了学校保安人员配备标准:师生员工总人数少于100人的学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人员,人数极少的教学点可配备1名专职保安人员和1名兼职保卫人员;100人及以上1000人以下的学校,至少配备4名专职保安人员。

    对于1000人及以上的学校,每增加500名学生员工需增配1名专职保安人员。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6名专职保安人员,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应增配1名专职保安人员。

    上述工作规范同时规定:校园周边治安状况复杂、学校出入口较多、防范任务较重的学校,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配保安人数。校园专职保安人员实领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基本工资标准。

    学校保安的待遇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点,此前部分学校的确存在工资偏低的情况。如《齐鲁晚报》曾报道,山东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某小学的23个保安,就遇到了未按合同缴纳社保的问题,并且工资也低于沂源县每月15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对于此类问题,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学校保安待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退伍士兵、青壮年从事学校安保工作,不能让保安成为安置老弱病残的岗位。要加强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确保招来的人能够管用,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的精干队伍。

    此外,还要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家长接送孩子,要认真核实细问;对外来人员、车辆、物品更是要逐一进行查问登记,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补齐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短板

    安全设施的配置也是保证校园安全的重要举措。

    2019年5月17日公安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员,40%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对此,本次会议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公安部提出的规范要求,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编制工作,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把该有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都配齐,切实提升学校安全防护能力。

    为补短板,一些地方纷纷采用新技术,推进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教育厅共同在全区推行校园“4+N”安全防范措施,“4”即校园封闭式管理、视频监控和一键音视频报警系统、校门防冲撞系统、专职保安派驻;“N”为各地结合实际自行建设的防控设施,如访客管理系统、进出校园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

    此次会议也再次重申,到今年年底前,各地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目标今年5月提出之后,多个地方已作出相关部署。

    例如,5月24日,湖北召开校园安全暨高考安保工作部署视频会,强调湖北公安机关要加强警校联动,落实民警驻校工作机制,全面推广武汉“警校家”模式,建立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保安、教职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进一步铸牢校园安全防控网。

    与此同时,强化配置学校周边执勤巡逻警力,增加巡逻打击密度,严惩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拉网式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

    本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把校园周边看紧。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黑网吧、黑出租、无证摊贩等治安、卫生乱点。

    同样让家长关注的还有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会议要求,要充分利用公安机关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风险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要在校门周边配置减速带、红绿灯、隔离桩等设施,做好交通疏导,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地交通部门在开学伊始已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治理工作。

    例如,深圳交警从9月2日开始,对校园周边强力推进交通安全整治,严查校车各类交通违法,并启动“家校警”模式共同维护校园交通安全。在深圳龙岗区,全区校车均已受检完毕,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校车设施完善,部分车辆存在安全带扣损坏、干粉灭火器已到有效期临界点等问题,交警现场要求学校安全负责人立即整改。

    会议还要求,将隐患大排查做细。各地教育部门要马上开展一次全面的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标准要高、要严,绝不能敷衍了事,马虎应付。检查过程要细、要实,绝不能走过场、搞变通、打折扣。

    会议强调,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直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绝不能讲情面、放一马。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张大千两幅画作下月香港拍卖,估价高达近千万港币;美股延续涨势,道指涨超400点

    下一篇

    市场上热销的新能源汽车三年平均保值率只有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