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指为何盘中意外跳水?分析师:期指暂停或影响资金对冲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9:54

    恒指进入下午交易时段,指数开始显著地“跳水”。港交所午间宣布,由于电子交易系统出现长时间的连接问题,为维护市场秩序,港交所已于今日下午2时正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今天收市后交易时段也暂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港股市场的盘中大涨,让市场气氛恢复了不少。在今日(9月5日)开盘后,恒生指数仍然向上进攻,然而进入下午交易时段,指数却开始显著地“跳水”,给此前的市场人气泼了一盆冷水。

    另外,今天港股市场还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港交所午间宣布,由于电子交易系统出现长时间的连接问题,为维护市场秩序,港交所已于今日下午2时正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今天收市后交易时段也暂停。

    对于今日恒生指数的盘中跳水和衍生品交易的暂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市场人士进行了采访,该人士表示上述二者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分析师:暂停股指期货会影响资金的对冲交易

    今日午间港交所宣布,由于电子交易系统出现长时间的连接问题,为维护市场有序,港交所已于9月5日下午2时正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今天的收市后交易时段亦暂停。衍生产品结算系统于下午时段如常运作,所有其他市场维持正常运作。

    而市场也有声音指出,港交所官方网站也受到技术原因的影响。记者之后也在多台电脑上点击港交所网站(www.hkex.com.hk)发现,的确网站打开很慢或者无法连接,而平时打开都非常快速。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今天出现了盘中跳水的情况。今日恒生指数以26513点开盘,开盘后半小时就快速上攻至全天最高的26698点,随后开始小幅回落并横盘运行。变盘出现在下午交易时段,下午开市后恒生指数便开始缓慢下滑,13点半后下滑速度加快并在14点20分左右跌至了全天最低的26283点,随后又缓缓拉起。需要注意的是,在临近收盘时,恒生指数快速拉起并以26516点报收,全天仅下跌0.03%。

    对于下午时段的恒指盘中跳水,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指期货的暂停会影响到一些资金的对冲交易,这些资金可能会直接抛出指数股来调控总体仓位的风险。这可能是造成今日恒生指数盘中突然下跌的原因。”

    地产股领跌恒指成分股

    在昨日的恒指大涨中,地产股可谓“居功至伟”,但是今日恒指成分股中下跌最多的也是地产股。

    恒生指数成分股中,跌幅前7位的全都是与地产相关的个股,其中九龙仓置业、恒基地产、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领展房产基金分别下跌3.13%、3.1%、2.87%、2.83%和2.35%。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今日也下跌了1.63%。

    此外除了恒指成分股里的地产股,恒指成分股中权重占比最大的腾讯控股和汇丰控股今日表现也不甚突出,分别上涨0.06%和下跌0.69%。

    虽然今天恒生指数盘中出现了跳水状况,但是收盘下跌幅度仅0.03%,从日K线来看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此外,叶尚志还指出:“总体上,在连跌两个月后,港股有恢复稳定的机会,但相信盘面仍将分化。本地股再次出现绝地反弹后,仍需继续观察。然而,相信内资股可以继续有相对突出的表现。对于医药股、内需消费股、内险股、5G题材股、手机相关股以及半导体股等等,我们依然维持正面的态度和看法。另外,在A股强势再现的情况下,对此敏感度高的个股如内险股和内资券商股,建议也可以加大关注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顶级投行上半年营收跌至13年来最低 4月以来裁员已近3万人

    下一篇

    刘鹤出席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