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足70天收百张罚单 滴滴在沪罚款总额已达1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8:23

    9月3日,滴滴出行上海公司已领到自今年7月份以来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开具的第100张罚单,罚款总额累计已达1000万元。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博弈仍在升级。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信——“上海交通”9月4日发布文章称,9月3日,滴滴出行上海公司已领到自今年7月份以来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开具的第100张罚单,罚款总额累计已达到1000万元。

    文章同时称,面对不断加码的处罚,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不但没有落实监管要求进行整改,反而又被曝出逃避监管的新手段——“外省注册、本市接单”。

    对此,滴滴出行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对于市交通执法总队提到的“外省市注册、上海接单”的情况,此前已向市交委作出书面解释,实为黄牛、黑产非法操作。

    同时,滴滴方面表示,“平台长期严厉打击此类行为,已在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向交委提交了通过该途径注册进来的人车清册,并向交委作出承诺:按月清查外地黄牛、黑产违规操作滴滴账号情形,并按月向交委提供清查结果。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配合交委打击黄牛、黑产,不断保持高压态势,对违规操作账号行为绝不姑息,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实际上,这已不是上海市交通委首次对包括滴滴在内的网约车公司如此“措辞严厉”。

    就在半个月多前,8月13日,“上海交通”发布文章称,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日前对“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平出行平台进行上户执法检查。检查发现,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不合规车辆占比超82%;美团打车在“黑名单预警”中占比也逾15%。

    不仅如此,文章还提及,针对各大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提请通信管理部门,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直至作出暂停发布、下架APP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

    在滴滴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后,整条出行赛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合规压力。

    自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所谓合规,意味着需人、车、平台三证合一。新政之下,网约车本质上与出租车无异,对于司机而言,需“持证上岗”,车辆亦需“持证载客”。以北京为例,更要求网约车司机需要为北京户口。

    按此要求,符合条件的运力,实则少之又少。换言之,按照最严格意义的要求,所有网约车平台,将被削去大量运力,出行霸主滴滴无疑首当其中。也因此,滴滴从今年5月开始试水聚合模式,目前已接入秒走打车、如祺出行、东风出行等网约车服务商。而“复苏”后的美团打车,亦在今年4月开始推出聚合模式。

    此外,今年6月13日,上海一名滴滴司机(为非法网约车)在躲避运管执法时紧张失控,造成多名人员受伤。次日(6月14日),上海交通委执法总队约谈滴滴,对滴滴提出6条网约车平台合规化要求,包括“全面自查统计梳理平台内无网络预约租车资质的注册车辆并作清退(2019年6月底前)”等具体内容。

    监管加剧之下,合规与运力之间的张力,已成为出行平台面临的核心议题。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合规化的进一步落地,合规司机、车辆之于网约车平台,已近乎核心资产,对其争夺,未来只会愈演愈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城汽车借皮卡闯车市“寒冬” 魏建军:宁可干着等,不能等着干

    下一篇

    沪指再摸3000点,机构做多热情高涨!9月行情看好这些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