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攻3000点!近一个月基金最高涨幅超30%!后市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4:03

    近一个月时间,涨幅最大的基金竟然收益已经超过了30%,收益超过20%的接近30只,而收益超过15%的基金已经超过了百只,涨幅居前的基金也多是一些科技、成长、人工智能相关的主题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经历了将近2个月的盘整,今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站上了3000点大关,创业板盘中也再次摸到了1700点,单从成交额来看,上证指数今日上午的成交额就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接近昨天全天成交额,市场交投情绪明显活跃。

    当行情再次来到3000点,投资者经常被问到同样还是买还是不买,毕竟2个月左右之前的那次3000点,站上去之后很快就又下来了。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行情其实就是结构性的行情,虽然指数才刚刚回到3000点,但其实不少板块和个股近段时间都已经翻番。

    超百只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15%

    最近,记者在跟基金业内人士交流的时候,有两个问题印象深刻,一是某基金业内人士问起今年以来的投资情况,感觉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今年3-4月份时,把偏股基金都清仓了。

    而另一个问题是一位刚入行不久的基金人士向记者说道:"我最近买了一只基金,这才没几天,怎么就涨了超10%了,要是都有这样的收益,我以后就不自己炒股了。"

    第一个问题,粗看起来似乎做得没有什么错,因为从指数的表现来看,4月份之后,市场确实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但是到了如今,指数还没回到年初的水平,可是那几只在3-4月份赎回的基金净值都创了新高,所以说这究竟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

    对于第二个问题,你可能从近期的指数涨幅来看,可能也意识不到赚钱的机会有这么大,但确确实实近期很多基金的涨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而这两个问题的背后,其实折射出的就是市场很明显的结构性行情,部分个股以及行业的表现要远远精彩于宽基指数,在这种行情下,指数的涨跌可能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时间,涨幅最大的基金竟然收益已经超过了30%,收益超过20%的接近30只,而收益超过15%的基金已经超过了百只,涨幅居前的基金也多是一些科技、成长、人工智能相关的主题基金。

    特别是近期上市的一些行业主题ETF,更是成了资金追逐的对象,比如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7月22日上市时总份额约为10亿份,9月4日的数据显示,份额已经增至了约26亿份,同样的时间段,国泰CES半导体ETF的份额从约3亿份增至6亿份。

    结构性行情下追逐核心资产

    从基金的涨幅和资金追逐的对象,其实已经能够明显看出,市场的热点在哪里?以半导体指数为例,今日已经站上了1500点,超过了2017年12月的前期高点,而元件行业指数甚至在向2015年的高点发起冲击。

    因此,虽然从大盘指数上看,点位才刚刚迈过3000点关口,但其实很多行业指数反而是到了阶段高位。这些强势的板块和行业,是不是还可以追?

    在浦银安盛基金经理陈蔚丰看来,"当前需要警惕估值过高的部分个股,而前期涨幅不大,成长性较好的二线细分龙头性价比更加突出。预计下半年市场仍然会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医药板块各子领域景气度分化较大,总体而言更加看好CRO、医疗服务、药店、生物制品以及医疗信息化等子领域相关个股表现。"

    但总的来看,基金经理们依然比较一致地认为,消费、医药、5G概念、电子、农业等行业依然是投资的重点,而追逐的标的也都是主要围绕龙头、核心等方面展开。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王赟表示:"以上证综指为代表的核心上市公司业绩在经济下滑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而且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非常明确。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三大支柱的养老金,也将逐步加重对核心资产的配置力度。所以未来这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仍将稳步回升。"

    另外,"除了这些稳定的核心资产,在高beta资产方面,无论是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还是外部环境的倒逼,都给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我们不仅看好自主可控大环境下的半导体行业的突破,也看好具有良好产业集群效应的5G建设,消费电子的前景。"王赟进一步说道。

    而持类似观点还有博时基金经理葛晨,他同样认为,"在大环境没变的情况下,市场对行业内‘核心资产’的追捧仍将持续,并通过逐季锁定年度业绩和次年增速来消化其高企的估值,另一些有可能通过业绩和政策导向反证预期过度悲观的个股,则有可能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玩转股市房市20年,零到百亿再轰然坍塌……这个资本大鳄走过怎样的人生“十二时辰”?

    下一篇

    QFII、养老金、社保、汇金大举增持!这些基金凭什么这么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