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联合海关推行财关库银横向联网 关税征缴入库时间由4-7天缩短至1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12:21

    为破解传统关税缴库模式下纸质缴款书多方传递容易丢失的难题,缩短外贸企业通关时间,中国人民银行推行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关税征缴入库时间由4~7天缩短至1天。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简称TIPS),是中国人民银行建设的第一个全国集中的信息系统,是国库连接财政、税务、海关和商业银行的枢纽性系统,也是我国重要的财税金融基础设施。

    为破解传统关税缴库模式下纸质缴款书在海关、票据公司、银行之间多方传递且容易丢失的难题,缩短外贸企业通关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在二代TIPS基础上,结合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上线,推行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关税征缴入库时间由4~7天缩短至1天。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覃道爱表示,实现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后,外贸企业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理电子缴纳关税,实现电子缴税从签约、申报到扣款、入库的一站式办理与全流程无纸化,大大缩短了外贸企业的通关时间,使关税征缴入库时间由4~7天缩短至1天,有效提升了对外贸易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黄埔海关财务处副处长麦詠梅告诉记者,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实现了税款、费款的实时扣缴和直达入库,进一步提高海关税款入库的及时性。截至2019年6月,黄埔海关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实时扣税签约企业已占关区有税费支付企业的99.3%,通过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征收关税562.43亿元,占同期税款总额的89%。

    昊链科技财务总监吴丹莉向记者介绍,“实时扣税业务上线后,企业只要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完成签约,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报关、缴税等手续,无需奔波于海关现场、银行柜台间领取税单、缴纳税款。通关过程中即可通过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完成税费缴纳,税款实扣成功后,马上进行货物自动放行。从实付税费成功到货物放行,前后仅一分钟,代理报关公司及客户均可实时了解报关单通关情况。”

    对企业来说,缴纳关税的时间大大缩短有着重要的意义。吴丹莉表示,由于缴纳关税更方便,到税务局办理进出口增值税抵扣业务的时间大大缩短,货物进出口的流转速度也相应加快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大大节省,资金周转更快、更高效,对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有十分重要的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元朗区议会在香港18区议会中率先通过止暴制乱议案

    下一篇

    滴滴发司乘恶意行为黑名单:对恶意用户永久停止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