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加码CDMO业务 九洲药业拟7.9亿收购苏州诺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3:22

    九洲药业拟以7.9亿元收购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九洲药业实现营收18.62亿元,其中公司CDMO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37亿元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4日,九洲药业(603456,SH)公告,拟以7.9亿元从诺华国际制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华投资)手中收购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诺华)100%股权。九洲药业表示,该收购旨在为进一步扩充CDMO项目,开发新产品,带来快速业务增长。

    2018年九洲药业CDMO(新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合同定制研发及生产业务)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22.87%。

    从大客户手中收购资产

    9月4日,九洲药业披露,与诺华投资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拟以自筹资金收购剥离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后的苏州诺华10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还将根据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九洲药业表示,苏州诺华将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供应新药上市后所需的原料药及中间体。苏州诺华建有多条高效率生产线,并拥有连续反应和酶催化反应的工艺设备,相关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对应的创新药物治疗领域包括抗心衰、乳腺癌以及白血病等。

    诺华投资属全球知名医药集团Novartis AG(以下简称诺华集团)旗下。诺华集团也与九洲药业关系匪浅,公告中提到,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双方就建立了合作关系,近3年来,始终处于九洲药业前五大客户之列。

    公告透露,据诺华集团2018年年报,诺华集团截至2018年末的资产总额为1455.63亿美元、资产净额786.92亿美元,2018年度净销售额519亿美元,净利润126.14亿美元。

    此外,在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的同时,双方也就一份《制造和供应协议》的内容达成一致。该协议约定,自本次交易交割之日起5年内,九洲药业将通过标的公司向诺华爱尔兰供应诺华集团的3种药物产品的原料药或中间体;5年期满后,在满足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上述《制造和供应协议》可再延期5年。

    持续押宝CDMO

    对于本次交易的影响,九洲药业似乎颇有自信。首先,九洲药业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诺华集团全球供应链中战略供应商的地位。苏州诺华未来将会作为一个高端研发和委托生产基地,支撑公司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业务发展。

    另一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苏州诺华的核心业务优势,优化公司在创新药CDMO一站式服务等领域的核心业务优势,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委托研发和生产需求。

    由于本次交易还有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剥离的先决条件,本次九洲药业尚未公布苏州诺华的财务数据。

    近年来,公司在CDMO业务上持续突破,2018年九洲药业实现营收18.62亿元,其中公司CDMO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22.87%,在API仍占据业绩主力的情况下,CDMO业务增速却在快速增加,公司也多次表示将进一步加码该业务。

    半年报显示,在目前公司承接的CDMO项目中,已上市项目11个,处于Ⅲ期临床的项目35个,处于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的有294个。

    上市公司在年报中称,近年来,全球医药行业发展迅速,过去以单一产能输出为主的CMO(合同定制研发)正逐步向以技术输出为主的CDMO转型,预计全球CMO/CDMO市场在2021年将达到1025亿美元,2017~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7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国务院要求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