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3:14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制图 邹利

    一直以来,汽车产业都是重庆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2014年,重庆汽车年产量突破260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同时,重庆汽车产业形成了集群效应,由长安集团牵头,国内外多家重要汽车公司落户重庆。

    目前,重庆已经拥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小康、力帆汽车等20余家整车生产企业,上千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然而,近两年来重庆汽车的江湖地位遭遇危机。重庆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7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在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是唯一出现下降的,降幅为12.2%。

    虽然受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因素影响,但重庆汽车产业的下滑速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汽车总产量为172.64万辆,同比下滑35.89%,远高于全国3.8%的平均降幅。

    对此,《重庆蓝皮书2019年中国重庆发展报告》指出,重庆市内主力车企产品中低端化、产品更迭缓慢、品牌品控等问题成为当地汽车产业运行持续低迷,下行压力较大的部分影响因素。当前重庆市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新能源是汽车工业一大亮点

    下一篇

    谁将成为车市增长新动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