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产业扶贫创新加码:产业就业脱贫人口达303万 撑起“半壁江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20:21

    近年来,四川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方式,下足贫困户兴家立业的“绣花”功夫。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主要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人口,占脱贫总数54.7%,撑起了脱贫攻坚“半壁江山”。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几天前,四川凉山正式进驻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入驻产品三年内免除租金。很快,产自大凉山的农特产品将“组团”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贫困地区又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全省累计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99.1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9月4日,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手持一本名为《“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的创立与管理》的小册子,向大家展示四川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和创新举措。

    降初表示,现在农村居民的收入结构主要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其中,经营性收入主要是依靠产业,而农业产业发展的难度较大,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此,我们去年开始创立了‘四川扶贫’公益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四川在全国首创的“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已有1535家企业、3323个扶贫产品通过申报使用。截至2018年底,该商标已直接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34亿元,助销贫困地区农产品达110亿元。

    “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只是四川产业扶贫的创新举措之一。近年来,四川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方式,下足贫困户兴家立业的“绣花”功夫。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主要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人口,占脱贫总数54.7%,撑起了脱贫攻坚“半壁江山”。

    “四川扶贫”公益商标创收超百亿

    目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6个省份之一,贫困群体历来“量大、面广、程度深”。

    2013年底,四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5万、贫困村11501个,贫困发生率9.6%;到2018年底,贫困村减少到1782个,贫困人口减少到71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1.1%,年均减贫110万人以上。

    对此,降初介绍,四川在党中央、国务院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省份之一,实现“减贫进度历史上最快”“脱贫成效历史上最好”。

    按照计划,四川今年将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31个贫困县摘帽,1482个贫困村退出。“单纯从数量上看,今年的脱贫人口跟去年比好像是减少了,但任务压力并不比去年小,因为这50万贫困人口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比例不小。”

    就四川而言,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标准下,“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中,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更多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全有保障”也将在今年底完成近99.9%。在此背景下,如何以“增收”确保稳定脱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变得尤为关键。

    如何稳增收?降初表示,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的提高主要依靠产业,而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正是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今天带来了一本小册子。”发布会上,降初手拿《“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的创立与管理》,介绍起这个刚刚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银川站)首次亮相并获得金奖的全国首创公益性集体商标。

    四川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同时,改变过去以捐款捐物为主的济困扶贫模式,从而真正走向社会扶贫。

    据悉,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1535家企业、3323个扶贫产品通过申报使用“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同时,截至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该商标已直接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34亿元,助销贫困地区农产品达110亿元。

    “最近,广东省专门建立了东西部扶贫产品的交易市场,免费为西部地区销售扶贫产品搭建平台,我们也正在广东、浙江、上海推广‘四川扶贫’公益标识的产品。”降初表示,下一步,将让更多贴有“四川扶贫”公益标识的扶贫产品走向大江南北。

    不断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在贫困地区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贫困群众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机会,“产业扶贫”正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

    “彝区的特色杂粮、藏区的优质畜牧、长江上游优质柑橘、龙门山脉猕猴桃、乌蒙山区的优势早茶……”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卿足平表示,四川历来注重培育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让发展特色产业成为贫困地区脱贫的长效之路。

    在产业扶贫的规划计划环节,四川特别强调“一户一策”,鼓励帮助贫困户一村一户发展庭院经济,形成“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人人有一技之长”的脱贫产业发展格局。以广元苍溪县为例,卿足平介绍,该县1.9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茶园、小药园、小池塘等“五小经济”,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同时,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来自青川县的“85后”姑娘赵海伶,以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在10年间将小网店发展成年销售额逾2000万元的省级龙头企业,并在30个贫困村建立基地,用“一根网线”带动了130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为了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卖得掉”“卖得远”“卖得起价”,四川也在积极推动贫困地区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据介绍,目前四川省“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为5357个,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其中,有扶贫任务的县达4658个,占全省总数的87%……

    用卿足平的话说,产业就业扶贫之所以能挑起四川脱贫攻坚的“大梁”,关键还是走出一条精准、融合和创新的产业突围路径。目前,四川有303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占到脱贫总数的54.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常会: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下一篇

    “绿洲”突遭下架:Logo涉嫌抄袭,已冲进苹果免费榜前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