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国企退休工人的“无规划”养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15:10

    35年的职业生涯让王阿姨每个月能领到近5000元的退休金,加上和老伴在2010年就供完了所住房子的房贷。照理说,这样的收入足以让她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她却摇头称,自己目前收入高于五千,但日子过得仅是刚刚好。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中国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老”。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养老服务的政策选择:建设高效可持续的中国养老服务体系》预计,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会达到26%,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8%。

    与社会加速“变老”相对立的则是,人们养老规划意识的薄弱和行动的缓慢。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指出,中国人存在养老准备普遍不足的问题。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兵分两路:在全国范围内采访普通收入家庭,一探他们的养老规划与故事;另一方面则走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向他们寻求“未备先老”破解之法,为大众规划自身养老提供更多参考。

    “没有规划”的规划

    王阿姨上个月刚满53岁,算日子,今年是她从单位退休的第三年,也是求职就业的第一年。回忆过去35年的职业生涯,她感慨颇多,“我是高中一毕业就参加职工子女招工进厂,35年工龄,按照现在的退休年龄,以后很难再有人能超过我了”。

    王阿姨退休前所在单位是西部某省份四线城市的一大型国有企业。35年的职业生涯让她每个月能领到近5000元的退休金,加上和老伴在2010年就供完了所住房子的房贷。照理说,这样的收入足以让她在所居住的城市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她却摇头称,自己目前收入高于五千,但日子过得仅是刚刚好。

    聊起养老,她一直强调自己和老公并没什么规划,但在后来的交谈中,每经记者逐渐发现,事实上与同龄人相比,王阿姨有着不弱的规划和行动力。

    “最怕的还是生大病以后,家里没法负担”,她说道,这样的焦虑不是最近才有,二十年前便担忧过。为此,1997年,她给自己和丈夫都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女儿则配了一项年金类的险种。

    实际上,王阿姨的担忧也是当今大部分中老年人的焦虑。但记者发现,真正行动起来去给未来加一份保障的人却并非多数。北京地区一家头部保险机构的从业人员就表示,客户询问保险基本都是为孩子打算,自己和父母并不会被优先考虑。

    除了20余年前的商业保险,王阿姨这些年来也在坚持做一些分散的投资。据她介绍,2011年开始便每年都会定向购买一些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利率比存款高,也稳健”。前几年,她也趁着三四线城市楼市大热,在周边县城配置了两个商铺。“当时就想买两个门面出租,没想到房价还能这么涨一波。”

    2018年,被王阿姨形容成自己退休后的分水岭。这一年她走上了再就业的道路,还得了个这辈子最高的职业头衔——某酒业品牌驻Y市经理。虽说是经理,但工作时权力少、责任多,用她的话说是“一半有技术含量,一半打杂,上班时间是‘866’,比以前都忙”。

    王阿姨所在地区是有名的麻将大省,天气好的时候公园、茶馆里从来不缺打牌消磨时光的中老年人,该省人民也戏称麻将为“第二职业”。退休之前,她曾是周末麻将馆的常客,如今却鲜有光顾了。被问到为什么要放弃“第二职业”而选择“866”。王阿姨笑着说道,自己在国企当了一辈子的保管,如今也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则是想趁着身体硬朗的时候再补贴些家用。

    她回忆道,最开始听说现在公司招聘的时候还颇有自信,拿着老单位发的仓储保管人上岗证去应聘,几十年的国企工作经验和保管证怎么都会有点竞争力,“没想到人家根本不看我的证”。

    后来,还是托朋友介绍,强调她以前的岗位虽名为保管但也是专业要求颇高的技术岗,公司才同意录用,工资最后定的3000元。“3000也挺好,虽然我朋友都觉得我肯定不止这个价”,她说道。

    养儿与养老

    被问到丈夫和女儿是否支持其再就业,以及当上经理后储蓄是否增多?王阿姨告诉记者,家人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任由自己折腾”,但储蓄与从前比变化不大。她算了笔账,每个月除去日常生活花销,一部分资金她会用于“赞助”女儿,剩下的部分才给自己和老公交保险费,以及理财储蓄。

    对于未来的日子,王阿姨和丈夫考虑最多的还是他们唯一的女儿。聊到经理一职打算干到何时,她的回答也是,“看女儿什么时候结婚生子,需要我照顾外孙的时候就辞职”。

    王阿姨的女儿是90后,2015年大学毕业后便在300公里外的省城工作。前两年,为了给女儿在省城购房置车,老两口卖掉了他们在Y市的三居室。如今,丈夫的工资便主要用于每个月给孩子还房贷。

    去年,她打算再给孩子和丈夫购买几款保险产品,见了许多销售人员却都没挑到满意的,干脆自己做起了保险经纪。“很多销售在介绍产品时都会误导我们,甚至为了卖产品骗人。索性我自己做代理,这样至少能找到适合老公孩子的产品”,她说道。

    不过,除了丈夫和女儿这两个需要“倒贴”的顾客外,她的客户就寥寥无几了,从业至今也没成交过几单。据王阿姨介绍,当上保险经纪之后才发现身边人对这个行业认知的偏差很大,“有的人觉得保险就完全等于理财,甚至还有人认为我是骗子”。最让她委屈的则是女儿的不理解和抵触,“挑的是大机构产品,自家姑娘却不在保单上签字,非说是没用,90后意识还这么落后”。

    对于日后的养老,王阿姨夫妻二人唯一清晰的想法就是,将来卖掉Y市的房子,在女儿小区买套房,年纪大了就搬去省城跟着孩子。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想法,夫妻二人对于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Y市和这里的亲友仍然充满了犹豫,能否适应省城的生活也是一大担忧。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兄弟姐妹一起赡养父母,独生子女以后压力太大了”,王阿姨说道。这样的想法在2017年她母亲生病后便一直如倒刺一般扎在她心里。谈起养老,她既有传统观念和亲情的羁绊,也矛盾不希望日后成为孩子的负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9月04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多个热门地区房贷利率上涨 苏州首套房利率基准上浮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