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万股东绝望!压中《长安十二时辰》的大牛股印纪传媒濒临退市,美女董事长也无力回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13:40

    作为市值曾超400亿元的传媒牛股,印纪传媒参与发行、投资了《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一系列知名影视剧作品,如今走到了退市边缘。截至6月30日,印纪传媒的股东户数为3.45万,股吧中一些股民已经绝望。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杜毅 杜恒峰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作为市值曾超400亿元的传媒牛股,印纪传媒(*ST印纪,002143.SZ)参与发行、投资了《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等一系列知名影视剧作品,如今却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截至9月3日收盘,印纪传媒已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今日(9月4日)开盘后更是一字跌停,股价报0.71元,跌停封单达37万手。根据深交所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就得“面值退市”,印纪传媒已经无力回天。

    截至6月30日,印纪传媒的股东户数为3.45万,股吧中一些股民已经绝望。

    束龙决:垃圾公司就该退市,但必须拍卖资产,赔偿股民损失!

    股友RYcYx5:退,退,退,垃圾股别再害人了。

    上善若水439:拍电影的,上市公司也如同拍电影一样,故事纯属虚构。

    红萝卜123:凉了!神仙也救不活了!

    投资《军师联盟》《长安十二时辰》 市值从460亿跌到12亿

    印纪传媒的发家史颇有传奇色彩。据公开资料,印纪传媒成立于1992年,在进入影视行业之前,公司最低调且最有实力的业务来自广告。几年时间中,客户从嘉陵摩托发展到宝马、奥迪、耐克、NBA、中国移动、民生银行,还在国内外广告节上屡获殊荣,包括美国Summit广告大奖、嘎纳广告金奖等。

    2014年,印纪影视借壳“养猪股”高金食品上市。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肖文革,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整合营销服务。养猪的“屠夫”摇身一变,进入传媒领域。

    顺利转型的原因大部分在于印纪传媒在前一年合作出品了《钢铁侠3》,这部超越《变形金刚3》,斩获7.54亿票房的电影曾登上年度票房亚军的宝座。印纪传媒参与了从前期策划、剧本开发、投资、拍摄制作到电影宣传、发行等多个环节,是第一家与漫威合作出品电影的中国公司。

    今年4月,印纪传媒办公室。(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毕媛媛摄)

    电视剧方面,《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小时代》等背后也都站着印纪传媒的身影,甚至2017年的爆款《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也被印纪传媒宣告为其主控出品方。今年暑假火爆网络的《长安十二时辰》投资方中也能看到印纪传媒的身影。

    印纪传媒的崩盘与行业大环境下行有关,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或许是更深层的原因。

    借壳重组时,印纪传媒曾承诺2014年到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0亿元、5.01亿元、6.50亿元。

    上市后,印纪传媒完成业绩承诺堪称“精准”,净利润完成情况最多没有超过1600万。在完成业绩承诺后的2017年,印纪传媒的表现就显现出“疲态”。公司当年实现营收21.88亿元,比上年减少12.69%,净利润等各项增幅已不如前三年。

    到了2018年,印纪传媒的业绩则是急转直下。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83.44%,归母净利润巨亏17.86亿元。公司披露,资金紧张造成的影响致使2018年人员流失率超过80%。

    除了巨额亏损,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也受到质疑。由于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公司年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印纪传媒的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印纪。

    2019年,印纪传媒业绩持续低迷,上半年营收5980万元,同比下跌八成,净利润亏损9200万,同比大幅下滑523%。

    目前,印纪传媒的总市值仅剩12.57亿元,相比巅峰时的460亿元,缩水97%。

    实控人股份全部被质押冻结

    如同印纪传媒业绩的突然变脸,公司三位创始人的“铁三角”组合也让外界看不透。

    多篇媒体报道曾提到,肖文革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吴冰是前体操运动员,后来留美从事广告;丹密茨则有深厚的海外背景,《钢铁侠3》《环形使者》等便是由他打造。

    曾与丹密茨谈过合作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回忆了他们初次见面的场景:“当时我就犯嘀咕,觉得他是个大忽悠,因为他讲的全都是资本运作,而不是踏实做电影,所以我不看好,也没敢进一步合作。”

    另一位影视圈人士则向记者描绘过吴冰的风格:“不像做电影的,倒有点像华尔街做资本的。”

    虽然记者多方采访,却鲜少有人接触过肖文革,他只在2013年前后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据媒体透露,他与中影集团前任董事长韩三平、博纳总裁于冬等都是熟人,曾参与中影集团筹拍的《建国大业》,“在9家投资方中,DMG是唯一能给这部电影带来商业资源的公司。”

    肖文革为印纪传媒实控人、董事,不过其所持有的印纪传媒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事实上,身家曾达200亿的肖文革已因多笔欠债未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目前,印纪传媒的董事长为吴冰,为美国国籍,她还担任公司总经理,并代任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2018年年报显示吴冰税前薪酬180万元。

    今年4月,展示柜仍然摆放了董事长吴冰作为封面人物的各大杂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毕媛媛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曾表示,吴冰因身患疾病无法回国。当年10月在回复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时,印纪传媒表示,吴冰为公司业务的拓展,经常往返国内外。此外,因为长期大量工作对其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吴冰亦在工作之余赴国外进行短期治疗。

    另外,今年4月印纪传媒披露年报,其后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6月3日前报送有关材料并对外披露,但是公司迟迟未能上报有关材料。7月11日,深交所向印纪传媒董事会及吴冰发送监管函称,吴冰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法相关规定,并要求印纪传媒吸取教训,及时整改。

    不过,截至今日发稿,印纪传媒尚未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网友半年捐了18亿!80后90后成主力,广东最有爱心

    下一篇

    换脸换出大事了,“ZAO”被工信部约谈!现在它道歉还来得及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