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促科技成果转化 成都在全国率先发布技术经纪职称评定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4 11:33

    本次评定办法着力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尤其突出对成果和贡献的考察。评定组专家表示,技术经纪人对行业的敏锐洞察力也将成为最重要的衡量维度之一。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技术经纪人”听起来可能有点陌生。实际上,这一职业在国外已有悠久历史。自201710月国务院发布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倍受关注,“技术经纪人”也开始在国内走向公众视野。

    不过,目前这一行业还面临不少问题: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缺乏职业认同感;由于缺少制度支持,事业发展空间不明确,优秀人才严重匮乏。

    近日,成都在全国率先发布《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下称“评定办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93日的新闻吹风会上了解到,本次评定办法着力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尤其突出对成果和贡献的考察。评定组专家表示,技术经纪人对行业的敏锐洞察力也将成为最重要的衡量维度之一。

    兼具产业背景和学术能力人才缺口较大

    技术经纪人,就是在技术和市场之间充当“红娘”的角色,为企业量身订制技术转移的解决方案,以促成技术商品交易达成。可以说,技术经纪人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国民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关键一环。

    实际上,这一职业产生于研发端和生产端的天然矛盾。

    “对于研发型企业,比如高校,他们做研发大多数依赖于指导方向,却很少利用专利数据和研究市场需求;对于生产型企业,他们在引入新技术时会很顾虑,由于技术环境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很担心被专业的人欺骗。这就会导致一种双方的信息不对等和彼此不信任。因此,我们这种技术经纪服务型企业应运而生。”行之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朝虎透露。

    要做生产型企业和研发型企业的枢纽,这份工作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显然不低。一个优秀的技术经纪人,一定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复合型人才。用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副主任吴小军的话讲,技术经纪人需要八个懂:懂技术、懂市场、懂行业规范、懂法务、懂财税、懂金融、懂项目运作、懂合作发展。

    技术经纪有门槛,这一点从国外相关从业人员的背景可见一斑据四川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梅介绍,国外很多高校都设立了专业技术转移办公室。“这些办公室大多结合学校本专业,从业者通常是具有学术背景的理工科博士,这些人又曾经从事过商业企业或法律方面的工作,对相关行业很敏感。”

    然而目前,国内兼具产业背景和学术能力的优秀人才缺口较大。再加上缺乏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激励机制,行业内部人才体系并不完善:一方面,从业人员内部不规范,职业素质和市场需求没有很好地匹配起来;另一方面,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而人才供给上的不稳定,又进一步拉低了整体业务层次。

    作为参会企业代表,李朝虎分享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公司曾主导一种从俄罗斯引进的化学技术,然而在此过程中,他们仅负责专利上的稳定性分析,决策还是由企业来做。对此他坦言,由于缺乏优秀技术人才,之前做的事情都是表象的东西,无法介入到转让企业、受让企业之间,做真正的核心纽带”。

    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

    经纪业务的层次提不上去,关键原因还是优秀技术人才匮乏。不过,随着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评定办法的出台和更多专业人才到来,李朝虎或许会开始打消他的顾虑。

    作为全国领先出台的技术经纪人才政策,这份由成都市人社局和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发布的评定办法,着力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重点考核工作绩效、实际贡献和创新成果。

    根据评定办法,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设置为初级、中级,对应职称名称分别为:助理工程师(技术经纪)、工程师(技术经纪)。对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符合一定的学历资历条件,从事技术经纪相关工作,不需通过评审,经个人申请和单位审核推荐后,可直接申报认定为初级、中级职称。

    对于这种切合实际的评定办法,当天参会的技术经纪从业者也纷纷点赞。李朝虎认为,本次评定办法属于一种应用型人才评定制度,对于复合型要求高的技术经纪行业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突破。如果有学历、年龄这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对于人才来说是非常非常难的。像我们这种从业十来年的人可能很多都不符合条件了。所以说,现在这种评定办法为行业人才发展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推进作用。”他说。

    另一方面,评定办法也精准设置了专业技术能力条件,如科学技术知识、相关法律运用、无形资产估价办法等。这些具体技术要求的落地,也将为从业者提供更加规范的学习方向。

    那么,在评定组专家眼中,从业者的哪种能力是他们最为看重的呢?

    对此,评定组专家组成员武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她最看重的还是从业者对技术的前瞻性把握,即切中行业发展痛点的能力。“一个技术是否能够商业化、民用化,这个不光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背景,更需要对行业有敏锐的把握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正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

    下一篇

    每经午盘丨两市冲高回落,大基建、金融股强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