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瞄准科创专板投资蓝海 寄望激活区域性股权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7:54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市场投资联盟启动现场 每经记者 高苗 摄

    科创板概念大潮涌起,加之西部超导、铂力特的示范效应,陕西拟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投资,培育更多后备企业。

    近日,《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企业挂牌业务规则》正式发行。陕西金控集团、清科集团、陕西省创投协会、关天资本、中科创星、陕股交等6家单位,还共同成立科技创新专板市场投资联盟。

    上述举措,对陕西科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首批陕股交科技创新专板企业也已遴选完成,计划将于9月底挂牌交易。

    寄望改变“无融资”“无交易”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

    目前,陕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按照功能细分为:交易板、成长板和展示板。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表示,如何完善发行和交易功能,是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努力探索的目标。

    反观当下,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行及交易功能普遍较弱,大多挂牌企业无融资,挂后也无交易。

    证监会统计数据,2018年区域股权市场1783亿元融资中,股权融资才109亿元,仅占6%。而且这些股权融资,也不是完全依赖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

    此次陕西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将围绕私募股权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有机结合,重新设计业务规则,厘定各方定位和职责。

    事实上,科技创新专板总体设想是开辟新机制,凝聚和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通过创新和完善发行交易功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一方面,将为种子期、初创期中小微科创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开辟渠道;另一方面,为实现市场化发掘和培育上市企业搭建平台。

    聚焦于机制创新,是应有之义。譬如,股权发行上真正赋予挂牌企业股票发行概念;完善固定开盘日,重新明确涨跌幅的形成机制等。

    有观点认为,整体来看,陕西全省3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3年能上市的或不到1%,绝大多数企业都需要融资和规范。

    因此,对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专板在豁免股改和新股发行要求的基础上,还提出了长期完整的信息披露要求……

    科创板后备“孵化器”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

    其中,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地区成为改革试验区域。

    在上交所科创板的门槛限制下,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科技创新专板,除了能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同科创板的功能互补和错位发展,还重在规范治理初创期科技企业,进一步为创业板和科创板市场孵化培育企业。

    今年8月14日,陕西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十大重要任务中提出,深化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在今年9月底前,设立科技创新专板……

    而此次动员部署会,也是落实部署任务的有序推进,以此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优势,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输送资本力量,确保9月底前首批企业顺利挂牌。

    陕股交,也将分批次从交易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摸排筛选后备企业,初步建立科技创新专板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

    早前,陕西推动的西部超导、铂力特和三达膜3家企业被上交所受理。其中西部超导和铂力特顺利上市,归属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

    而科技创新专板开板后,又将有哪些企业成为陕西冲击科创板的储备力量,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题发布 将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篇

    联邦快递涉嫌非法收寄管制刀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