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破解核电“邻避”难题?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应在建设前就开展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1: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新办《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解读发布会现场获悉,核能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公众参与问题,也是“邻避”问题。破解“邻壁效应”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难题,需要理性、客观、辩证的处理。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9月3日,国新办就《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解读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核能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公众参与问题,也是“邻避”问题。破解“邻壁效应”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难题,需要理性、客观、辩证的处理。

    对于“邻避”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表示,一方面,反映了公众法律意识和环境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对相关部门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论是核企业,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应该加大核设施前期的工作力度。

    “在选址阶段、在建设前就应该强化科普宣传,开展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在核设施运行过程中,也要及时公开核设施的安全状况。” 刘华说。

    刘华指出,核安全法规定,在核设施运行过程中,政府和企业都要公开核设施的运行安全状况,所以现在也在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对发生的事故事件进行了及时的公开,这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同时相关企业也应该依法公开运行安全状况。

    对于协调核电发展、解决“邻避”问题的上,刘华表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相关政府和企业一定要把“邻避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来处理。在项目前期做好规划,把工作做在前面,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二是落实各项法规制度。《核安全法》在第五章专门制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沟通的要求。对公众参与作了制度性的安排,所以一定要依法做好公众的公开和沟通。

    三是加强科普宣传。要充分发挥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核安全的宣传,包括对大中小学生的核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对核设施周边利益相关的老百姓的宣传和普及。

    四是完善利益补偿机制,通过税收、财政以及用地补贴等各项政策,完善核设施周边居民的利益补偿机制,既要让大家了解核设施的安全状况,也要让大家通过核能的发展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教育事业、老百姓的福利给予关注,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就可以把公众沟通工作做的更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周程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徽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盛必龙被“双开”

    下一篇

    暴风集团:法定代表人冯鑫被批准逮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