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每10头猪就有1头来自四川”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猪九条”有助于提振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2:20

    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表示,四川作为全国养猪大省,要在全国发挥好带头作用。“几天前,全省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猪九条’,可以说含金量很高,能够帮助提振四川乃至全国生猪产业的信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全国,每10头猪就有1头来自四川,每10杯茶就有1杯来自四川,每10斤菜籽油就有2斤榨取自四川,每10只兔子就有4只来自四川,每10袋泡菜就有7袋来自四川……”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用一串具象化的表达,力证四川“农业大省”的地位。

    在9月2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省”进行主题发布和答记者问。

    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将围绕落地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成南达万高铁,加快建设西渝铁路,规划研究成都至西安高速铁路新线,提前研究布局更优制式的成渝高速轨道交通建设。

    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问题,肖小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作为全国养猪大省,要在全国发挥好带头作用。“几天前,全省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猪九条’,可以说含金量很高,能够帮助提振四川乃至全国生猪产业的信心。”

    研究布局更优制式成渝高速轨道交通

    最新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将打造重庆、成都至北部湾出海口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施一批干线铁路扩能改造项目。

    “围绕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建成投运成都至南充至达州至万州铁路,加快建设西渝铁路,规划研究成都至西安高速铁路新线,提前研究布局更优制式的成渝高速轨道交通建设……”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落地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四川将着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

    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是四川积极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四川正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形成进出川大通道。以“突出南向”和“提升东向”为例,前者将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南亚和东南亚开放合作,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后者则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成渝城市群建设,力争更好地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先进生产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交通领域尤为突出。用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邓长今的话说,交通建设从“实现通达”转变为“追求速达”,从陆路交通到陆空水齐头并进,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转变。

    数据显示,四川现已形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建成高速公路7238公里,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4978公里,居全国第3位,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近5300万人次、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8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将于2020年竣工投运。

    去年生猪出栏数量全国第一位

    从1952年的24.6亿元到2018年的4万亿,今天的四川已经“坐稳”全国第六、西部第一的位置。邓长今指出,“现在一年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全省前50年的总和。”

    数据也直观地反映出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经过70年的发展,四川由农业为主实现了向以工业和服务业共同主导经济发展的巨大转变。去年,四川三次产业结构为10.9:37.7:51.4,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

    当服务业从早期“敲敲边鼓”到支撑起“半壁江山”,四川也在积极擦亮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力争尽快迈向农业强省。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放眼全国,与其他农业大省比,四川的这个大省之“大”,底气是什么,特色在哪里,体现在哪些方面?

    对此,肖小余用“123”加以诠释。其中,“1”是指农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据不完全统计,马铃薯、石榴等25种农产品产量在全国位居第一;“2”是指四川农业经济的体量。2018年,四川第一产业增加值已达4426.7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比1949年增长242.2倍;“3”则是指四川对全国农村改革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包括建立家庭承包责任制、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以及开发农村劳务经济。

    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是全国的生猪调出大省,拥有60多个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2018年全省生猪出栏6638.3万头,居全国第一位。

    就在8月26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九条措施的通知》(简称“猪九条”),从发展生猪生产、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市场供给、提供政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推动产业转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着力推动生猪生产养殖,稳定市场供给。

    肖小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猪九条”含金量很高,“能够帮助提振四川乃至全国生猪产业的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航一航班滑行时客舱疑似冒烟,已组织旅客快速安全下机

    下一篇

    董事长负责“吹牛”董秘负责澄清 盘点A股那些“迷之自信”的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