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3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PK:不良率较去年末普降 仅两家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3:2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目前,各大上市银行半年报成绩已悉数披露。从中报数据来看,33家上市银行仅上海银行和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浮。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6月末,六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同时,农业银行是六家银行中唯一实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的银行。

    两家银行不良率上浮

    目前,A股33家商业银行已经全部交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根据Choice数据,33家上市银行仅有上海银行和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浮。

    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末,33家上市银行中有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分别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89%和0.96%。从2018年末数据来看,这3家银行也是33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低于1%的银行。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2019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与2018年年末持平。常熟银行2019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末减少0.03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末,33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排名中,郑州银行、江阴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9%、1.91%和1.84%,排在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银行是33家银行中唯一 一家不良贷款率破2的银行。不过,这3家银行2019年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末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华夏银行、江阴银行和郑州银行2019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末减少0.01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末,33家上市银行中仅有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上升,分别是贵阳银行和上海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上海银行和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8%和1.50%,较2018年末增加0.04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今年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81%,较一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

    事实上,去年3月份,《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发布。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监管部门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同年6月,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

    资产质量稳定压力未缓解

    虽然邮储银行暂未登陆A股市场,为了更直观地对比分析六大行资产质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将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进行对比。

    截至2019年6月末,从六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数据来看,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2%,工商银行最高为1.48%,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3%、1.43%、1.40%、1.47%。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6月末,六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较年末减少0.04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

    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六大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2018年末下降,是6家银行中唯一实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的银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9年上半年,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双降”。上市银行在政策支持下,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是主要原因;此外,上市银行还通过加大回收、打包转让、不良贷款证券化等手段,积极处理不良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时隔不到一年,监管部门再度“发力”,进一步鼓励商业银行收紧不良贷款认定口径,部分地区监管部门鼓励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

    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把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都纳入了不良口径,比监管的标准更加严格。

    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在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已达到97%,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

    那么,从各大上市银行不错的成绩来看,商业银行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压力是否缓解了呢?董希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并不说明,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拐点已经到来。未来一段时间,涉房地产的一些业务、地方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等将是金融风险防控重点领域,上市银行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的压力较大。上市银行将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控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并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商业银行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压力并未得到改善,但不少银行有意识地严控房地产贷款。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在房地产开发贷方面,建行今年以来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审慎择优开展房地产开发贷业务。“下一步会继续按照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强开发贷质量的管理,推动贷款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加强准入标准的制定,对企业资质、资产负债率、净资产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要求,加强资金用途的监管,确保房地产开发贷款合规发展。”纪志宏称。

    王纬在谈到农行对于房地产贷款考虑时表示,一是严格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审核,落实好最低首付款比例、收入偿贷比等指标,加强借款人资质审核以及首付款来源收入真实性核查,严防虚假按揭和个人消费贷款挪用于购房;二是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准入,落实房企资质、项目四证、资金用途管控等措施,坚持因城施策,加强客户、区域和项目的准入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大行上半年业绩全增却减员近3.5万 营业网点也纷纷“瘦身”

    下一篇

    大地财险上半年车险占比跌破60% 综合成本率降至99.8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