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强地级市”书记调任,他给苏州留下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1:33

    9月2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主要领导调整的公告,决定任命周乃翔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此之前,现年58岁的周乃翔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每经记者 杨欢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资料显示,自1994年12月至今,苏州的“一把手”一直是由省委常委兼任。之所以“一把手”高配,显示了该地域的重要性。作为苏南重镇及“苏州模式”的发源地,苏州虽然没有计划单列、副省级城市这样的头衔,但其经济总量不比很多副省级城市差。

    十年前,苏州的经济体量位居全国前五,仅次于北上广深,这些年虽然有些下滑,但仍位居第七。在普通地级市中,苏州堪称“无敌手”。2018年,苏州GDP达到18597亿元,领先第二名无锡7000多亿元。

    回顾周乃翔的履历,此前他一直在江苏省内任职,先后任泰州市副市长、省旅游局长、省住建厅副厅长。2012年2月,周乃翔迎来仕途重要一站,被委以重任赴苏州担任市委副书记,并于同年6月当选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2016年1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其官网发布“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拟任苏州市委书记,并于同年9月正式当选。这是近五任苏州市委书记中,首位从本市进阶者,也是周乃翔个人政治生涯中首次主政地方。

    前前后后七年有余,周乃翔在这座“最强地级市”留下了些什么?

    01

    有人形容周乃翔的此次履新中国建筑集团,是时隔16年后重回“老本行”。此前苏州历任的市委书记都是“专家型”官员,多有经济、管理、工学等专业背景,而周乃翔则是学建筑出身。

    1982年,周乃翔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此后进入江苏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了21年,从一线施工员、技术员逐步升至副总经理。直到2003年7月,才从企业转到党政机构,出任泰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工作。

    在当时,年轻的地级市泰州刚成立七年,城建工作近乎是一张白纸。上任后,周乃翔推动了泰州滨河广场、泰山公园、雕花楼景区等一大批改造建设工程,并以水特色,启动凤城河风景区建设,形成34.2公顷的生态风光带,让泰州的“水城”形象得以凸显。

    尽管经济体量存在较大差距,但同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也是以“水”闻名的城市,以“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为独特风貌,有着“东方水城”之称。

    早在担任苏州市长期间,周乃翔就曾多次考察和指导苏州的河道整治工作,强调生态建设。他说,生态文明建设“极端重要”,不仅关系到城市的发展,也关系到人民的幸福和长远的大计。

    而在古城保护方面,自1982年,苏州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十年来,历届苏州主政者都把古城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周乃翔也不例外。

    他曾表示,中心城区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姑苏区,园林景区多,城市管理的要求相对更高。对于姑苏区而言,切实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既是加强古城保护、回应民生诉求的内在要求,更是做强中心城区、提升首位度的客观需要。

    作为苏州的政治、文化、教育、旅游中心城区,从保护古城、服务百姓和游客的角度看,姑苏区拥有当之无愧的首位度。但在苏州10个板块的考核排名中,长期因GDP垫底而被人质疑其“首位度”的成色。

    今年5月,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姑苏区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一个区的工作,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两个月后,苏州下发《姑苏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这是古城区首次专门围绕产业发展制定的系统性顶层设计。

    正如周乃翔所说,“古城是苏州的根脉所系、灵魂所在,无可取代。”

    02

    在周乃翔主政期间,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是他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就在调任消息发布的前一天,周乃翔去到苏州大学出席仪式——苏州市政府与苏州大学就2020年至2035年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签署合作协议。这项合作将要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实现名城名校互利共赢。

    当天双方签署的是深化合作协议。早在三年前(2016年),也就是周乃翔履新苏州市委书记第一年,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全面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学科产业对接”等十大工程。

    事实上,在周乃翔任职期间,他与苏州各高校的“走动“算得上频繁。不仅是调研,时不时周乃翔还要去做做讲座,尤其是苏州大学。
    2017年11月16日 ,周乃翔来到苏州大学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5月3日上午,周乃翔在苏州大学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围绕“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议题。

    2018年6月27日,周乃翔到苏州大学作题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的形势报告。

    除了苏州大学,在2016年-2019年中,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汽车运用技术训练中心和自动化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也是周乃翔的考察调研对象。

    不断推进校地融合的背后,是苏州对人才与创新的渴望。作为经济大市,在苏州近十年来的转型背景下,中低端制造的标签尚未撕掉。2016年,周乃翔履新苏州市委书记第一年,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苏州已经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关键时刻。”

    实际上,早在21世纪初,苏州已经开始谋划转型,只是一方面大象转身更缓慢,另一方面,作为地级市,苏州在高校、科教等方面先天不足,人才和研发上支撑较弱。

    从2016-2019年,每一年苏州的“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周乃翔均出席致辞。在这个为苏州聚才聚智的平台上,周乃翔不断强调苏州历来崇文重教、重视人才的观念,并反复提及苏州正在深入实施的“人才强市”战略。

    他还表示,让人才引领发展成为苏州“最高共识”,“人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苏州城市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

    如今,这个平台影响力在逐年扩大,从2015年汇聚20左右个国家的近2500名嘉宾,成长为2019年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名嘉宾。

    除了做大已有平台,周乃翔任职市委书记期间,苏州还“拉”了不少高校分校、高校研究院、研究所等等到本地,仅2019年,来自本省科教大市南京的,就有南京大学苏州分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研究院。

    此外,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牛津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这些学院的签约、揭牌仪式或者与相关负责人的交流活动,周乃翔均有出席。

    03

    在江苏省委新闻网的领导报道集中,周乃翔在昨天出席的另一场活动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挂牌仪式。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其中苏州片区实施范围60.15平方公里。

    事实上,作为“最强地级市”,苏州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天上半年,苏州GDP成绩单发布,4.81%的名义增长,在江苏倒数,一波“苏州不行了”舆论在所难免。

    为什么现在苏州会慢一步,一种说法是外贸型城市在全球产业链中吃到的红利在衰减。对于这个正在转型突破的“大象”来说,具有先行先试功能的自贸区可以说是一针强心剂。

    早在2016年,参加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时,履新苏州市委书记不满一个月的周乃翔就曾在发言中多次提到“自贸区”。他表示,“这也是苏州自身转型发展需要,也不光是要这个牌子(指自贸区),而是要实质性地通过改革创新,特别是开放型经济的升级,从这个角度在做扎实的基础工作。”

    今年2月,周乃翔在《群众》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再次提及:“(苏州)积极复制自贸区经验。制定实施《苏州集成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工作方案》,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第四批30项改革试点经验。积极争取设立苏州自贸区。”

    念念不忘,终得回响。在昨天的挂牌仪式上,周乃翔表示,要主动作为,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介绍,苏州自贸片区获批的短短几天,日均注册登记企业66家,同比增幅达26.9%。

    随着江苏自贸区的获批,江浙沪所构成的自贸区一体化合力也正在形成。放在更大的格局下看,迎接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机遇,各地已有一些动作,打通断头路,成立产业联盟等等。

    对于苏州将会扮演的角色,周乃翔在上个月发表的署名文章《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中,也提到了多项“任务”:如持续推动嘉昆太、环淀山湖、G60科创走廊等合作机制,加强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动;优化苏州在长三角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合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强与青浦、嘉善两地的协同共建等等。

    事实上,不止江苏自贸区落户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选址吴江,连苏州人民千呼万唤、魂牵梦绕的苏州机场,也正在路上。对于继任者而言,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加州圣克鲁斯岛一船只着火,至少34人死亡

    下一篇

    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征集期满 意向方现高瓴及厚朴身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