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蔗糖产量已占全国六成,这个地方既要量更要质:向产业链高端攫取高附加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18:33

    广西的蔗糖产量占全国60%,但过去数量虽大,质量水平却不高,比如甘蔗种植平均单产才4吨多。近年来,广西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推进“双高”基地的建设,现在初步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超过当前甘蔗种植面积的1/3,单产水平达到6吨多,提高了1.34吨,含糖量也大大提高。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

    提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山川秀美、生态环境优良一直是当地一道靓丽的“名片”。除了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山川以外,广西在经济发展方面又将晒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9月2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进入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一眼就看到身穿民族服装的姑娘正在用当地少数民族乐器进行现场演奏。桑蚕丝、甘蔗、柑橘、火龙果等代表当地特色农业的水果和工业制品,则整齐地陈列在大厅的一旁。

    国新办“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发布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壮乡儿女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老、少、边、山、穷”的广西,逐步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

    全区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之初,全区生产总值仅有24.5亿元。而到了2011年,已经突破1万亿元;2018年,再突破2万亿元。目前,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6000美元。

    “自治区成立之初,广西产业基础极为薄弱。现在已经拥有食品、汽车、机械等10个千亿元产业,其中汽车年产超过200万辆,在全国占有重要一席。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高铁动车运营里程1771公里,通达区内12个市和周边所有省份,91%的县通了高速公路,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2.5亿吨、1.1亿吨。”鹿心社说。

    广西经济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仍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12年至2018年,广西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4.1%,2018年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1.6%,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位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排全国前列,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

    鹿心社表示,广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探索林长制,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构筑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保护屏障。“我们依托广西优良的生态资源深入实施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打好‘绿色牌’‘富硒牌’。”鹿心社说,走绿色发展路子,还得充分发掘“金山银山”,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7年来累计减贫人数超800万人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广西壮族自治区在脱贫攻坚上同样取得显著成效。

    鹿心社表示,广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集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举全区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统计,2012年至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年均减贫11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降至3.7%,2016~2018年连续三年在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

    与此同时,广西民生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436元和12435元,实现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鹿心社表示,广西着力推进沿海沿江沿边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比如在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方面,北部湾经济区四市自2008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以不到广西1/5的面积、约1/4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3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近五成的外贸总量,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表示,针对当地的经济基础和产业结构,广西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推进二次创业的本质和根本要求就是从粗放的、低技术水平的、低端产品的、高消耗的转向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蔗糖产业为例,广西的产量占全国60%。过去数量大,但质量水平不高,比如甘蔗种植平均单产才4吨多。陈武表示,近年来,广西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推进“双高基地”的建设,也就是高产、高糖“双高”基地建设。通过近些年的努力,现在初步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超过当前甘蔗种植面积的1/3,单产水平达到6吨多,提高了1.34吨,含糖量也大大提高。

    “糖厂进行改革创新重组,建立了几个重要的糖业集团,过去都是中小企业,现在改革创新重整组建糖业集团,提高生产加工水平和整个糖业发展水平,延伸了糖的产业链。”陈武说。

    筹措下达723亿元资金打造民生工程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而言,加强民生建设和保障工作同样是一项重要工程。

    陈武在发布会现场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民生建设保障工作非常重视,因为广西是民族地区、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同时又沿海沿边。一方面利用优势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发展中要紧紧抓住民生这个核心和落脚点来做工作。

    他进一步表示,民生问题,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等与千家万户、每个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教育是广西突出的民生短板,为此全区先后实施了两轮加强基层教育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我们实施‘双千计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建成1000所学校来补短板。”

    再比如卫生工作方面,广西全力以赴加强基层特别是县和县以下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能力建设。

    “今年的民生项目需要投入625亿元,从这一段时间我们检查来看,今年的任务完全能够按计划完成,有一些领域还将超额完成。到7月底,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下达的资金安排已经达到723亿元,比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25亿元已经超过了,完成年初计划的116%,资金保障没问题。”陈武说。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的建设进度、保障进度有望按计划完成。陈武表示,“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推进。贫困发生率已经由10%以上降低到3%左右,近三年累计脱贫325万人,今年完成任务没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有关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2 申报会计师关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