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上半年境外业务哪家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44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8月已经过去,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也都系数出炉。谁继续稳居龙头?谁又在行业中快速攀升?这些问题也都尘埃落定。

    随着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券商行业的境外业务也都做得风生水起。从整个行业来看,开展境外业务的券商绝大多数都稳步发展,不少还取得了靓丽的增长。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券商行业的龙头,中信证券的境外业务收入却是头部券商中唯一出现同比下滑的,而海通证券则以巨大的优势成为业界海外业务的冠军。

    广发证券成为“增长王”

    近些年来境外业务一直都是行业领先券商积极开拓的方向,而事实上从业务收入来看,券商行业的境外业务营业收入也在逐步上涨。

    从今年上半年收入排名前十三名的A股头部券商的境外业务收入来看,有十二家都取得了同比增长。其中广发证券以102.28%的同比增长率成为了上半年的境外业务“增长王”。

    广发证券主要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经纪(香港)向高净值人群及零售客户提供经纪服务,涵盖在中国香港联交所及其他国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利用自主开发的易淘金国际版交易系统,着力拓展海外财富管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的境外子公司收入达7.1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2.28%,成为了上半年同比增长最大的头部券商。此外,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在今年上半年的境外业务收入也非常亮眼,分别同比增长达65.94%和60.42%。

    而从绝对收入这一指标来看,海通证券毫无疑问是券商行业的境外业务龙头。在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境外业务收入达45.59亿元,远高于第二名中信证券的24.82亿元、第三名国泰君安证的15.16亿元。

    中信证券境外业务逆市下滑

    从今年上半年各大券商的业务情况看,同比基本都取得了较大的增长,然而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在境外业务这一块却出现了同比逆市下滑。

    上半年,中信证券境外收入为24.82亿元,同比下滑了7.72%,虽然境外收入的总量仍可以排名A股券商的第二名,但是与其他券商都在增长的势头相比显得较为“另类”。

    中信证券在其半年报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国际业务继续布局亚太地区重点区域市场,经纪业务、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主要业务维持了领先的市场份额,或实现了进一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中信里昂证券严格运营管理,为迈向发展新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信里昂证券将重点提升自身实力,深耕跨境业务机会,更好地满足中国企业和投资者“走出去”和国际企业和投资者“走进中国”的需求,将努力成为客户青睐的资本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特别是与中国相关的产品与服务。

    2019年上半年,中信里昂证券完成中国香港市场IPO项目8单、美国市场IPO项目1单。在中国香港IPO市场,中信里昂证券保持领先地位,融资金额排名第三,市场份额23%。在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业务方面,中信里昂证券共完成债券项目39单,客户覆盖亚洲多国及地区,债券主承销金额排名内资券商第五,市场份额1%。并购业务方面,中信里昂证券担任5单国际并购交易的财务顾问,涉及交易金额22亿美元,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虽然中信证券境外业绩出现下滑,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对中信证券仍给予了积极的评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岁的洽洽上半年营收近20亿 年轻化、双元化、国际化 洽洽加速驶向百亿蓝图

    下一篇

    联建光电隐秘乱象:并购资产未整合 暗藏股权代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