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带量采购扩面正式启动:采购范围仍为首批25个品种,同一药品最多3家药企同时中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17:4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国家带量采购扩面正式启动。9月1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文件显示,此次集采扩面将在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等25个地区推开,联盟地区4+7城市除外。涉及第一批试点的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等25个中标品种。

    与首批试点药品品种只有一家药企中标不同的是,此次同一个品种可以多家中标,相对应的采购量也有所差别。

    文件显示,实际中选企业为1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实际中选企业为3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


    数据来源: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

    多家中标更好保证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建、河北两省此前已是全国两个非“4+7”城市率先跟标的地区,此次未纳入集采联盟地区。

    国家带量采购扩面的同时,此次采购品种允许多家中标,这也将有利于避免出现此前独家中标的施贵宝福辛普利钠片在跟标的河北出现生产能力不足问题。

    兴业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独家中标固然更有利于降价,但如果推广至全国,则在极端情况下(如中标企业出现质量问题、突发情况或有意断供),药品供应保障会受到极大冲击。且全国推开的独家中标容易让企业面临“0或1”的选择,在产能规划、原料药保障等方面的预测会很困难。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如果未来在全国执行中能够让3家或更多的仿制药一同保障供应,则可以在价格与供应保障之间求得平衡。

    另一方面,相较竞争企业数量来看,此次将较首次试点参与竞争的企业更多,竞争更激烈。“赛道”拥挤之下,产生低价的可能性增大,同时对药企的成本控制能力进行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7月中旬,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瑞舒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头孢呋辛口服常释剂型、蒙脱石口服散剂也已有5家及以上药企通过一致性评价。恩替卡韦已有9家仿制药企进行竞争,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口服常释剂型则已有10家药企竞争。

    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地中选品种

    文件显示,本次集中采购药品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由各联盟地区确定。

    其中,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实际中选企业为1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实际中选企业为3家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

    可观的采购量,将给药企带来市场份额的明显提升,此前首次试点中,已有药企尝到了甜头。

    例如,京新药业2019年半年报摘要显示,今年上半年,左乙拉西坦片销售0.48亿元,同比增长253%;瑞舒伐他汀钙片销售3.95亿元,同比增长16%。

    不过,由于带量采购的药品由于价格相对较低,部分药企收入幅度增长较小。例如,首次带量采购试点中,有6个药品中选的华海药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

    华海药业在半年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其中的原因就包含国内制剂4+7带量采购中标产品销售数量大幅增长,但价格相对较低,收入增幅较小。

    对于这种情况,业内认为,企业不参与中标的话,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中标了,起码还有钱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成本控制十分关键。

    从采购周期来看,文件指出,中选企业不超过2家(含)的品种,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中选企业为3家的品种,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2年。采购周期视实际情况可延长一年。

    为确保完成约定量,文件要求,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省(区)集中采购中选品种。同时,联盟地区医疗机构在优先使用本省(区)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的基础上,剩余用量可按所在地区药品集中采购管理有关规定,适量采购同品种价格适宜的其他药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沪市公司高比例质押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秦皇岛通报“高校天价住宿费”调查结果;山西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发票案,涉案金额近3亿元;全美今年涉枪案已致近万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