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的“弯道超车”机会:另类投资子公司加速扩容,积极跟投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1 18:54

    在券商的众多科创板业务中,另类投资子公司对科创板的跟投也颇为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有望为券商私募子公司带来“突围”和“弯道超车”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不断成立或增资私募子公司,加强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业务。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科创板的开市,让很多券商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券商的投行收入增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31家券商获得26.76亿元的投行承销收入,环比增幅高达299%。

    在券商的众多科创板业务中,另类投资子公司对科创板的跟投也颇为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有望为券商私募子公司带来“突围”和“弯道超车”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不断成立或增资私募子公司,加强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业务。

    券商积极参与科创板跟投

    科创板的上市,给很多券商带来了新的机会。其中,一些头部券商无疑是最大赢家。

    从7月份承销收入单项指标来看,中信建投证券7月主承销收入高达3.39亿元,中信证券则以3.09亿元收入位列行业第二,这两家就分别占据了全市场份额的12.67%和11.55%。

    除了承销收入之外,券商还在跟投机制下参与科创板企业投资项目。从目前科创板股票的走势看,多数机构也是获利不少。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机制,并明确保荐机构通过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保荐机构须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跟投,跟投比例为2%~5%,锁定期24个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14家保荐券商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跟投,累计跟投15.34亿元。其中,保荐企业家数最多的中信建投跟投总金额达2.26亿元。

    在所有券商中,“三中一华”在科创板上的布局是比较早的。就此记者查阅了多家券商的半年报。

    其中,华泰证券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本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华泰创新投资持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并根据监管要求及业务布局,积极论证和准备科创板跟投业务,完成全市场首单科创板跟投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存续投资项目5个,投资规模人民币22,350.00万元,投资性质包括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股权投资、科创板跟投等。”

    中信建投则在今年半年报中称:“2019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市场面临优质投资标的减少、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投资退出不确定性提高等风险。在上述背景下,中信建投投资秉承‘行稳致远’的原则,有序开展投资布局工作,完成投资22笔,投资金额人民币75,441.13万元;同时,中信建投投资积极参与科创板业务跟投机制的前期工作,为科创板业务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加速扩容

    在跟投机制之下,两年之后科创板公司股价如何变动,目前尚不得而知。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拓宽了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退出渠道,有望为券商私募子公司带来“突围”和“弯道超车”的机会。

    “今年以来,伴随着科创板的开板,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或者私募子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从科创板本身的券商跟投制度来讲,这些子公司为券商内部业务结构清晰化以及部门独立核算等方面带来了便利。同时由于券商跟投形成的战略配售份额锁定期较长,未来的不确定性较大,其业务特征更接近于资产管理,也促使券商将其与发行承销部门独立开来,打开了券商资管发展的新路径。” 深圳百仑基金总经理胡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还注意到,正因为此,今年以来,券商纷纷补充资金弹药,忙着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或者给子公司增资,加强布局子公司股权投资业务。券商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再现高潮。

    例如:6月18日,国信证券公告称,公司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

    6月27日,东方证券公告称向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20亿元。“本次投资目的在于为充分把握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机遇,壮大资本实力,抓住发展机会,有效提升东证创投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的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 东方证券称。

    8月3日,南京证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其中提及拟利用不超过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巨石创投、蓝天投资增资。南京证券称,通过本次增资有利于公司的科创板业务布局,增强科创板跟投能力,增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而不久前,广发证券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调研时称,公司的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同步加大研究力度,以自有资金投资到公司拟保荐的科创板项目中,为科创企业提供资本支持。

    西部证券则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明确表示是为了顺应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机遇,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中航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也公告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与此对应的数据则是,截至7月29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示第十七批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及另类投资子公司会员名单为止,共计63家券商已设立了另类投资子公司。

    谈起对另类子公司的下半年展望,中信建投证券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2019年下半年,中信建投投资将继续稳妥推进股权及金融产品投资业务的开展,在严控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投资布局工作,同时有序推进科创板跟投业务,争取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成绩大比拼:龙头强者恒强 区域性券商净利增速耀眼!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示威者冲击港府总部投掷汽油弹,香港警方用最低武力驱散示威者;苹果9月发新品或被加征关税,利润至少会减少5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