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教育机构扎堆融资;腾讯加持快看漫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21:16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教育、文娱领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8月24日~30日)共计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02起,涉及总金额292.8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21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65.23亿元人民币。本周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是8月27日,宁波亚锦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40%的股权,作价15亿元人民币。

    此外,本周上市企业5家,总融资金额142.64亿元人民币,皆在上交所或深交所挂牌。其余76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5起,共计85.02亿元人民币。

    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亮点主要来自教育、文娱领域。创投市场遇冷已经不是新鲜事,寒冬之下尚且能与周期相抗衡的行业并不多,而教育赛道算是其中之一了。本周该赛道出现了机构扎堆融资的现象——8家机构完成新一轮融资,且涉及金额较大,背后多现一线资本支持。其次,本周创投圈另一讨论度较高的项目则是00后漫画内容社区“快看漫画”宣布获腾讯1.2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本周涉及金额最大的投资事件。

    教育赛道扎堆融资

    ​本周教育赛道热闹非凡,截至周五下午,共计有8家机构先后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9.5亿人民币。而据清科私募通数据,7月国内PE/VC市场教育行业的融资案例总数才11起。

    本周教育赛道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下同

     

    从融资机构细分领域来看,K12与素质教育平台仍占主导地位,这也延续了今年上半年以来K12、素质教育为投融资最热赛道的势头。早前北京一关注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人即向每经记者表示,优质的教育项目通常具备现金流足、增长速度快的特点,因此在寒冬之下更得资本青睐,“并且这两年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住房、医疗,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教育已成为民众心中的第一座大山”。

    具体来看,本周获得较大融资金额的机构分别为火花思维、河小象、西瓜创客。其中,儿童数理在线教育平台火花思维自2016年成立以来就具有较强的吸金能力,截至目前已累积融资超1.6亿美元。据悉,本周其8500万美元的D轮也是目前国内数理思维赛道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之一。

    另一家获得上亿人民币融资的河小象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在线少儿语文素质教育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河小象并非近来唯一一家获得大额融资的语文培训机构。整体来看,语文素质教育在行业内的融资数量和金额占比均在逐步提升。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语文在中小学教育升学考试中难度和广度的不断提升,家长与校外培训机构对该学科的重视程度均明显提高。北京地区一家K12培训机构工作者就曾向记者指出,“同火了十几年的英语、数学相比,大语文培训市场的潜力很大”。

    本周拿到1.5亿人民币融资的西瓜创客则属于素质教育平台,为6~12岁的小学生提供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的风从2018年的盛夏刮到2019年的初秋,如今市场上涌现大大小小的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有上百家之多,显然资本和创业者的热情依旧高涨着。而少儿编程究竟是AI时代素质教育的必修课还是创业者和资本用科技的糖衣堆砌的伪刚需,相信市场很快会给出的回答。

    快看漫画挺进D+轮

    本周另一亮点项目来自于文娱赛道——8月27日快看漫画(以下简称快看)宣布获得腾讯1.25亿美元新一轮投资,这也是今年以来二次元赛道的最大一笔融资之一。此举更被业界视作腾讯在二次元动漫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快看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专注于移动端的漫画阅读的社区平台。回顾其历轮融资,均不乏一线资本加持的身影,且C轮开始融资金额均在亿级。

    快看漫画融资情况

     

    与其他平台侧重于引进日本漫画不同的是,快看的核心业务为打造原创国漫IP内容,曾推出过《怦然心动》《快把我哥带走》《DOLO命运胶囊》等颇具人气的作品,凭借大量的原创国漫产品,快看在过去5年里收获了大量的00后用户。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获取超过2亿用户,月活用户数量居国内首位,其中一半以上为00后群体,快看已经成为00后为主的内容社区,还被QuestMobile等第三方机构评为“最受00后欢迎的App”。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快看热门作品《快把我哥带走》被改编为同名电影,上映后取得近4亿的票房。在电影试水成功后,快看趁热打铁将旗下另一部热门IP《怦然心动》的影视化也提上了日程。据悉,该IP将被制作为动漫剧集,预计2020年播出。

    显然,快看海量的00后群体、高人气的IP和活跃的社区用户,这些都是腾讯所看重的。而关于这次引腾讯入局,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就在其发布的内部信中回应称,腾讯是一个大生态,有流量、有资源、有产业,公司和腾讯未来会有更多IP和流量上的联动,推动其“IP+社区”的战略更好地发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遭员工爆料控诉,靠魔性广告走红的铂爵旅拍出事了,公司连发回应

    下一篇

    小米集团: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主板存托凭证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