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视频VIP账号玩出百万罚单 这门版权生意该不该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7:43

    近日,一纸共享视频VIP账号被开出百万罚单的事情,引发业内关注。事实上,因会员出租或所谓的“会员共享”而吃官司的事件并不鲜见。那么,资本是如何看待版权生意的?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因“有偿共享”优酷影视资源的“蔓蔓看APP”责任主体北京蔓蓝科技有限公司被罚了200万。而在此之前,这一度是蔓蔓看APP奉为共享经济的一次创新,但如今不得不叫停了。

    事实上,类似假借账号共享之名、行出租创收之实的做法,已经在一些平台上盛行,部分平台还收获了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

    不过有投资界人士坦言,类似商业法律风险较大,从投资规模小而散的特点不难看出其谨慎的态度强烈,且内容付费的版权为王趋势不会改变,今后视频领域的机遇或在于短视频的应用场景创新之上。

    共享账号遭大额罚单

    自北京互联网法院2018年11月21日对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酷)与北京蔓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蔓蓝)著作权属、侵权纠纷一案做出一审民事裁定之后,今年8月28日正式对案件做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蔓蓝赔偿优酷经济损失和合理支出200万元。

    纠纷的原委牵扯《战狼2》的在线播放权。优酷表示,他们具有《战狼2》出品方的授权函,对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享有独占排他性信息网络传播权,而蔓蓝经营的蔓蔓看APP未经优酷允许就提供在线有偿播放,其行为侵犯了原告合法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不仅如此,根据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记载,蔓蔓看APP还据此牟利,对涉案影视作品进行在线有偿播放。付费方式为单片付费1元(可无限次观看3天)、PLUS蔓会员月度卡19元、PLUS蔓会员季度卡49元、PLUS蔓会员年度卡179元。同时,蔓蓝还通过技术手段去除了视频广告,直接播放影视内容。优酷方面表示,广告曝光率大大降低了。

    由此可见,蔓蔓看APP提供的有关优酷的视频内容与后者同根同源,并非是自建影视库二次播放。

    有法律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未经授权的商用播放,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盗链”的形式实现,即通过诱导链接挂入自己的视频播发平台进行商用播放。显然,从蔓蓝跟优酷的诉讼细节来看,亦不属于上述情形。用蔓蓝的话说,他们在做的只是“共享模式”下的会员业务。

    蔓蓝称,其商业模式为“共享会员”的创新经济模式,且提到已购买了大量优酷会员。但优酷方面表示,会员购买尚属合同关系范畴,但有关独家播放权的纠纷,认为蔓蓝的确做错了。法院最后审理认为,被告所谓的“共享会员”服务,系在明知互联网视频平台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情况下,以个人购买的视频源平台会员账号进行经营牟利,有明显的“搭便车”和“食人而肥”的特点,主观上存在明显恶意,不符合诚实信用原则和互联网行业的商业道德,损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此,前法律界人士表示,尽管蔓蔓看具备先购买会员再进行观看的条件,但并非其本人享受这项权利,而是以这项权利向第三者进行权利的二次转让并收取费用。“有点类似出租VIP账号的意思,以时间换利润,在部分高流量影视作品的观影需求激增背景下,看似廉价的按次收费模式其实比优酷会员成本要高出很多。”

    版权生意能否借花献佛?

    事实上,与本案类似的因会员出租或被企业称作是会员共享而吃官司的事件并不鲜见。此前已有杭州龙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龙境科技有限公司,在涉案APP中通过云流化技术将爱奇艺VIP帐号非法分时出租,被法院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爱奇艺300万元。

    奈何日渐被法律强化的版权事业屡次曝出违规?有分析指出,这与当前多数视频网站采用付费观看的模式相关。前述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只为了一部剧就花费重金得不偿失,“类似提供会员时段出租的平台就有了商机”。

    但多数视频网站会明确VIP会员用户仅拥有该网站VIP帐号的有限使用权,不得将帐号转让、出借、出租、售卖或分享他人使用。“所以类似前述纠纷的被告,就有了违规的嫌疑。”然而正如前述分析,本是一个包月(或其他固定时段)的账号却通过拆分进行分时出租,就变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然而,这种模式下的企业也陆续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以杭州龙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但投资机构在当年就帮助其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的融资,总计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涉及的投资方包括上海创智和常春藤资本。而杭州龙境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在2015年就获得了常春藤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不仅如此,每经记者在部分视频网站上看到,类似标榜“不用会员也能看剧”和低于官方报价租用VIP账号看剧的APP数量繁多。从部分APP的演示操作来看,其正是通过将多家付费频道综合后,利用已有的账号进行播放,有的会再次收取用户费用(低于原视频网站,类似出租);有的则免费(可观看视频数量有限)。

    使用共享会员的目的是为了省钱,这是许多消费者共同的答案。可如果这样的需求被作为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出发点,就不值得借鉴了。而现实中,之所以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也与部分软件的程式漏洞相关。

    此前,爱奇艺方面针对部分账号被非法分时出租对外透露,现阶段存在利用沙盒漏洞(存在于OSX和iOS系统中的漏洞)非法牟利的情况,即利用安全隔离线上环境的程序漏洞,批量获取会员权益。“爱奇艺有很多内容外包的技术团队,他们负责模拟VIP会员的售卖,且无需向爱奇艺支付任何费用,在测试过程中获得爱奇艺所有后台权利开放,相当于免费拿到几千个会员账号,再向外面进行售卖。”

    可见,一些机构所谓的“借花献佛”无非是在程序漏洞中寻找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抱怨部分出租账号不稳定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APP软件其实并不安全,会有隐私泄露的风险。

    对于部分资本关注此类业态的投资行为,有分析称不可一概而论。“或许投资本身不代表趋势,出于赞助也不是不可能。”固利资本投决委员会主席黄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金额来看,部分标的吸引投资的规模有限,就说明其谨慎的投资态度,“且内容付费是未来趋势,不可能因为部分平台的投机行为而倒退”。对于投资,他认为短视频行业是目前资本较为关注的重点,其商业前景和技术应用场景的开发都具有很大空间。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连落网,4名乱港分子被捕原因曝光

    下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超67亿,中国平安净买入7.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