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型一年后进入阵痛期? 德邦快递2019上半年净利下降65.61%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2:53

    进入2019年以来,德邦快递一直都过得不算太平。从上半年高管陆续离职,到8月中旬因为丢件事件遭遇投诉,都将德邦快递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这或许也是德邦快递从快运市场转型进入竞争激烈的快递战场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陈克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在宣布更名“德邦快递”并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一年之后,德邦股份(603056.SH,以下称“德邦快递”)交上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8月29日晚间,德邦快递发布的2019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收入118.92亿元,同比增长16.65%,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56.14%,而快运业务收入占比则进一步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70%。

    虽然营收和快递业务增长明显,但德邦快递在收益表现上却不甚乐观。财报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降低6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0.00万元,同比下降99.49%;毛利率为10.41%,同比下降4.17%。

    实际上,进入2019年以来,德邦快递一直都过得不算太平。从上半年高管陆续离职,到8月中旬因为丢件事件遭遇投诉,都将德邦快递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这或许也是德邦快递从快运市场转型进入竞争激烈的快递战场的必经之路。对于此后德邦快递将如何应对挑战,这或将成为2019下半年的最大看点。

    快递业务比例达56.14% 科技投入加大

    在2018年快递业务首超快运业务后,2019年上半年,德邦快递的快递业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56.14%。财报显示,该公司快递业务营业收入为66.77亿元,同比增长49.86%,高于行业23.70%的平均增速。完成快递件量2.36亿票,同比增长35.79%,票均单价为28.34元,同比增长10.36%。

    对于快递业务增速明显的原因,德邦快递表示,主要由于2018年下半年快递业务推出的新产品“360特重件”,使货物的平均重量增加,整体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同时,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德邦乡镇覆盖率为94%,基本实现全国省级行政区、地级、区级城市的全覆盖。

    不过,与快递业务的持续提高相比,快运业务则进一步缩水。财报数据显示,快运业务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9.92亿元,同比下降9.70%。其中,一季度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下降12.18%,二季度营业收入26.54亿元,同比下降7.39%。

    对此,德邦快递解释称,快递业务新产品“360特重件”的推出对快运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在二季度逐渐收窄。随着快运、快递产品分层逐步完成,快运收入下滑呈现逐步收窄的趋势。

    财报中,德邦快递还特别强调了其在大件快递上的投入。在收派方面,德邦快递率先承诺上至60公斤免费送货上楼,有效解决了客户的痛点。为此,德邦快递加大了末端收派上的投入。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德邦快递的四轮车占比为47%,提升了大件快递的收派能力;同时,德邦快递还为一线快递员配备了爬楼机,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和用户体验。

    此外,“对标华为”的德邦快递,在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也引人关注。

    财报显示,德邦快递在2019年上半年科技投入达2.36亿元,预计全年投入将超过2018年的4.17亿元。此外,德邦快递还加强了同外部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与81家公司开展了108个项目,合作对象包括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

    同时,财报中提到,德邦快递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的7大板块,包括智慧场站、数字孪生、货在哪、的卢系统、全链路时效可视化与精益化等项目。其中,德邦快递与滴滴打车研发团队合作研发的的卢系统、全链路时效可视化与精益化、智能GIS服务、货量预测与负载均衡项目则是第一次出现在财报中。

    利润、毛利率下降 “阵痛期”如何继续转型?

    不过,虽然整体营收和快递收入有显著提高,但德邦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中。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取得毛利润12.38亿元,同比下降16.72%;毛利率10.41%,同比下降4.17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61%。

    对此,德邦快递解释,快运业务为公司的成熟业务,毛利率较为稳定。快递业务为公司的新业务,目前处于成长期,毛利率水平较低,随着其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不断提升,短期内将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德邦快递表示,快递业务具备一定的规模效益,伴随收入规模不断提升,规模效益逐步突显,毛利率当前已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因此,在一段期间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会随着快递收入占比提升有所下滑,但随着快递业务规模效益的逐步显现,毛利率有望逐步修复。但是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加剧、同行价格战进一步升级则将减缓快递毛利率提升的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7月宣布更名德邦快递后,德邦快递被认为是一头扎进了“红海”。区别于顺丰、通达系等传统意义上以小件快递为主的快递公司,德邦快递则将“大件”作为公司战略发力点。而德邦快递的零担基础让其在大件快递市场具有先发优势,这也一度被认为是德邦的核心竞争力。

    而随着快递业务的增长,德邦已然开始直面顺丰、通达系等快递领域老玩家的挑战。同时,在重货、快运领域,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布局也是紧锣密鼓。如今,快递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对于德邦来说,无论是快运还是快递业务,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外,今年以来,德邦快递似乎过得并不太平。3月至4月,德邦公司副总经理黄华波、董事兼副总经理韩永彦、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单剑林等高管先后离职;另根据德邦快递2019年Q1财报显示,德邦净利润为-4905万元,同比下降149.14%;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旬,德邦快递又因多次丢件问题被用户投诉。

    快递专家赵小敏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快递业务增速很快,但是整体来说,德邦的快递业务量还非常小,接下来还需要在提升市场份额方面下功夫。

    同时赵小敏直言,德邦快递还需要明确快运在企业策略中占据怎样的位置,能否重新让快运业务有竞争力等问题。否则,如果快递发展不能达到预期,快运再进一步压缩,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风险。

    而对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德邦快递也曾在年报中坦言,各家快递企业为抢占市场持续降低单位价格,或将有价格战再次爆发的趋势。虽然公司主要产品、定位与快递主流市场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但仍有可能受到波及。另外,随着终端客户对物流行业服务的要求日益提升,也对德邦在进一步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及提供差异化服务以符合客户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公司经营策略,德邦快递表示,公司当前快递整体单量相对同行偏小,因此公司当前主要战略方向仍然是尽力提高快递业务量,增加市场份额,使分摊到单个包裹上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在业内看来,接下来,德邦快递如何面对来自快递、快运领域的多重对手,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以及如何顺利度过转型“阵痛期”是行业的普遍关注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首家A股主板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 正式登陆上交所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去年全国总产值3690亿元 ;“中国天眼”:已发现93颗新脉冲星;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