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上半年“通达系”成绩单出炉:“价格战”愈演愈烈 科技投入显著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2:12

    2019上半年“通达系”成绩单出炉,一方面几家快递公司市场份额和业务量均实现了提高,但另一方面,多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却不为乐观。这背后则是2019年以来愈发激烈的行业“价格战”带来的持续影响。

    每经记者 赵雯琪,王星平    每经编辑 陈克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8月29日晚间韵达快递(002120,SZ)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后,包括申通快递(002468,SZ)、圆通快递(600233,SZ)和中通快递(ZTO.NYSE)在内的“通达系”快递公司的集中业绩披露落下帷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几家快递公司市场份额和业务量均实现了提高,在被业内视为是快递头部企业“攻守进退”关键年的2019年,快递行业又一次“刀光剑影”。

    不过虽然“通达系”快递公司业务量和营收均实现了稳步提升,但是多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却不为乐观,这背后则是2019年以来愈发激烈的行业“价格战”带来的持续影响。

    中通市占率持续第一 申通业务量大幅提升

    在业务量和市场份额方面,中通依然延续2018年的优势。

    财报显示,中通上半年业务量为53.71亿件,其2019年二季度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达19.9%。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二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中通在阿里系的包裹占比下降7%,拼多多则上升7%。

    圆通财报则显示,该公司业务完成量38.03亿件,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13.70%,较2018年同期提升0.96个百分点。

    韵达财报显示,公司快递业务量完成43.34亿票,同比增长44.71%,公司快递市场份额达15.62%,较去年同期提高2.06个百分点。

    而申通财报显示,公司快递完成业务量为30.12亿件,同比增长47.25%,市场占有率达10.85%,同比增长1.59个百分点。

    从网点分布情况来看,整理上述公司财报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有近30000个,其中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4650家。

    圆通拥有加盟商数量3856家,末端网点31302个,终端门店超47000个;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8个,自营城配中心5个;公司自有干线运输车辆1572辆,自有航空机队数量达12架。

    申通方面,公司全网新发展独立网点680余个,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网共有独立网点数量达2900余个。同时,申通全网转运中心自营率提升至88.24%。

    韵达目前则在全国拥有3575个加盟商和30070个网点、门店、服务部(含加盟商),加盟比例为100%,网点数量较年初增加15%。

    值得一提的是,申通快递服务质量在2019年有显著提高。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邮政有效申诉率在“通达系”中排名第一,其中6月份,申通快递在同类快递企业中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有效申诉率为0。

    此外,虽然在整体业务量上,申通在“通达系”中落后,但申通的业务量增速则有显著提高,同比增长47.25%。对此,申通在财报中将其原因归结为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和公司服务质量提升等有利因素。而业内认为,这或与今年3月阿里巴巴入股申通有直接关系。今年7月,阿里申通再签重磅协议,对于二者将发生的化学反应,业内则表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的增量,国家邮政局官方一度明确表示,“受线上线下融合速度加快、社交电商迅速成长、季度性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邮政行业增速呈持续上扬态势。”就此来看,社交电商快递件的增长量和未来市场争夺从中亦可见一斑。

    “价格战”愈演愈烈 科技研发投入显著提升

    在上半年快递行业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多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却不为乐观。

    就申通而言,虽然业务量和市场占有率有显著提升,但是其净利润却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未及市场预期。

    同样,圆通2019上半年相比于去年同期的增长也稍有逊色。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圆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63亿元,同比增长7.63%,而去年同期的利润率增长情况为15.69%。此外,对比2017年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情况,圆通2019上半年营收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约2倍,但净利润方面却只增长了不到2亿元。

    相比之下,韵达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29.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87亿元,同比增长27.46%。不过,毛利率同比下降16.52%。

    业内普遍认为,多家快递公司利润上的表现不及预期,这或与愈演愈烈的快递公司“价格战”有关。而实际上,单票价格的持续下跌已经成为几家快递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

    财报显示,圆通快递2019年上半年单票快递产品收入为3.19元,同比下降10.71%;而就在今年6月,申通快递单票收入为2.85元,同比下降8.36%,环比下降5.94%;而在中通发布的2019年Q2财报中,扣除跨境业务收入后,中通单票收入下降11.3%至1.63元。只有韵达单票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加了1.56元,达到3.30元。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业务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同城、异地、国际件平均单价分别为7元、8.1元和53.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降态势。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市场如今规模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阶段,这将会引发前几大快递公司频繁进行内部补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公司利润。

    杨达卿进一步表示,规模争夺引发的“价格战”会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不过在向数字物流、智慧物流换道的过程中,快递公司争夺的不仅是表面的业务流,更多是对“数字金矿”的竞争,而规模的扩张则是企业向数字供应链、数字物流转型的支撑。此外,社交电商和农村市场也正在成为快递公司在国际市场之外争夺的又一“新战场”。

    也正是如此,增加科技投入成为几家快递公司共同点。

    财报显示,上半年几家快递公司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均有明显提升。报告期内,申通研发支出超过5362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984万元,同比提升了444.91%。而圆通在2019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367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93%。

    韵达在财报中表示,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规模优势,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在途、人、车、货进行更加先进的管理,形成“业务量及服务双升”良性循环。

    中通也在财报中表示,将加大加快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末端收派资源的部署和协同升级、将网络政策落地到最前端,从而提升一线人员的收入,把握物流生态体系战略合作的契机。

    业内认为,单票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快递公司还处在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需要通过降价来获得更多的客户。而随着GPS、电子面单、配送网络优化、自动化分拣中心等技术的应用,将可以降低单票成本,也为降价提供了空间。但这也意味着,不能做好成本管理的快递公司将逐渐被淘汰。但也有分析认为,快递价格下降的情况还将维持几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纳税人联盟敦促美政府取消对华加征关税

    下一篇

    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