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位大咖谈AI创投 这些金句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1:16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除了备受瞩目的“双马”对话外,众多投资人、创业者也在论坛上吐露心声,金句频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马化腾:人工智能产业未来10年将高增长

    在AI研究方面,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AI向着人类智慧继续靠近,从“专才”向“通才”发展。实现从专用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是下一个阶段的必然趋势。在AI的应用方面,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给我们带来以“AI+”为标志的普惠型智能社会,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前景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在未来10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在AI的治理方面,我们发现AI治理的紧迫性越来越高。

    此外,加强全球治理与合作是AI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完全拥有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需的全部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将会损害整个人类的长期利益。面对技术竞争、贸易争端等矛盾,我们应该拿出智慧和胸怀,努力跨越这些壁垒。

    沈南鹏:助力AI创新还需两个锚点

    AI发展的60多年间,技术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但更让人兴奋的是众多应用落地。人工智能需要遥望技术突破的“星辰大海”,但更需要扎进行业应用的“厚实土壤”。

    助力AI创新还需要两个锚点:首先,AI要实现真正的价值创造。AI不仅仅开辟了全新产业图景,比如自动驾驶,更在对传统产业赋能、改造中展现了强劲的价值创造力。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算法、大数据、芯片等技术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解决垂直产业痛点的AI技术公司,才有机会成为伟大公司。

    其次,第二个锚点是AI要以人为本。AI在向各个行业渗透的进程中,将发展为像互联网一样的基础设施。这需要我们在AI和人类社会生活实现全面链接之前,为它锚定另一个基点——无论AI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它始终应该坚持服务于人、造福于人,同时在数据安全、社会伦理等方面发挥正向作用。

    李开复:中国AI产业化基本比肩美国

    从投资视角而言,AI分为四个时代,分别是黑技术时代、B2B时代、赋能AI+时代,以及AI无所不在的时代,当下我们处于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AI在传统行业的渗透率只有4%,今天AI普及状态和当年的黄页是一样的,AI应用还是非常少的,意味着未来发展机会非常大。

    根据AI的发展浪潮,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评价标准也发生了变化:第一阶段是AI还处于黑科技阶段的投资,只要有人才就投。第二阶段是注重行业应用,能够针对特定行业产生全行业解决方案的项目才会投。第三阶段是AI赋能时代,即AI要赋能传统行业、工业农业、客服、企业服务、医疗等。中国现在AI的产业化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中国的AI是自给自足的,未来也能走向国际化。

    程维:希望资本多投点、多结合产业资本

    汽车是过去100年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100年以后的今天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交通安全,不管是工业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所有技术最根本的是要解决用户的问题、解决人的问题,我相信无人驾驶一定可以指数级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作为创业者,对资本助力创新的期待,简单来讲希望能多投一点。今天人工智能很热也在很早期,从中美的对比来看,投资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以自动驾驶为例,美国有几家百亿美元级的独立公司,可能有三四家企业每年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投资都在8亿~10亿美元,投资量级目前还是比我们大,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本。第二个是要更多地跟产业资本结合,无人驾驶如果在美国有5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有70%是来自于产业资本,30%来自于风投。

    周曦:人民币资本要更敢投、更长期

    AI本质上要解决的是能够把稀缺资源可以十倍、一百倍地扩展,让我们每个人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这是AI的未来,而机会就在所有因为做这件事情所产生的巨大利益中。

    我们是拿人民币资本,人民币资本其实比美元更缺钱,投得更少,希望人民币资本第一要更敢投。第二,人民币资本的时间通常更短,应该像欧美学习要有长钱,要长期敢于投高科技,要敢给创业者足够的耐心和空间。第三,我们投资人确实要跟产业结合,比如可以和现在做得好的AI公司或其他大企业结合,不仅仅是投资,如果有能力帮助创业者越过从技术闭环、产品落地到行业出口等困难,这样投资人的判断会更准,对创业者的帮助也会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马”对话 激辩人工智能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AI时代的人类命运不应止步于“对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