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马”对话 激辩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1:16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当前,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批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专家、著名学者、业界精英相聚上海,从技术创新、应用落地、产业生态、人才培养和公共治理等角度,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和发展趋势。

    会上,一场对科技未来与人类命运的激烈“交锋”正在上演。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的“双马”对话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既有滔滔不绝、针锋相对,也有爱与持续、求同存异,对火星移民、脑机接口、人工智能威胁论、教育与失业等议题,双方都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双马”对话成焦点 人与机器谁更聪明?

    马斯克:“一般来说,大家都会低估人工智能的能力,实际上机器比人聪明得多,我希望AI会是好东西。”

    马云:“我觉得AI能够给全世界打开一个新的篇章,我不觉得AI是一种威胁,我不认为人工智能是恐怖的东西,因为人类很聪明,会学。”

    根据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新发布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技术趋势分析报告》,未来主义者对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感到兴奋,激进主义者则担心人工智能会破坏社会稳定。

    马云表示,计算机可能更聪明,但人类有更多的智慧。机器只有“芯片”,但人有“心”,通过改革教育体系能让人更有创意和建设性。人工智能并不会带来灾难,相信人类能够改正错误,改善自己。

    马斯克则认为,斗不过AI就与它“组队”。人们可以推进人工智能来解决问题,使工作失去意义,然后拥有更多的自由度。AI本身代表的就是爱,要尽可能多地去学习,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

    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分享了近十年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并表示人工智能理论范式正由知识编码向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转变。

    不过,上述报告表示,在目前,关于如何使用人工智能的有效商业理念还相当缺乏。

    谈及企业在分析数据与保护用户隐私方面存在矛盾的问题时,Raj Reddy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做数据研究必须收集海量的数据,如果没有得到用户的授权是具有侵犯隐私性质的。所以一些公司在提供服务时会与用户签订一份协议,或者当数据采集完毕时用户有权删去内容。但要知道,这个时代没有真正的隐私可言。”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桦表示,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是可以有效共生的,也就是“人机协同”。“人机协同”分三步走: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人机共创。这是未来人工智能给人带来的一种状态。

    共建产业生态 集中攻关重大基础理论

    从上述报告中的2019年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可以看出,相较2018年,有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处在创新触发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创意正不断涌现,例如增强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边缘人工智能、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等。

    今年5月,科技部与上海市共同启动了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聚焦“全息空间群智智能”“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后深度学习机器智能”“类脑智能”等基础理论研究方向。

    尽管我国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论方面的基础较为薄弱,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近年来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领域“智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频出,辐射溢出效应持续增强。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表示,5G一旦普及之后,大量互联场景的实现将极大地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对工业领域最大的数据价值在于预测,对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具有指导意义。

    “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应用主要集中于C端,比如基于人脸识别的消费者行为分析等,但其真正的应用潜力发生在B端,能让人工智能真正推动经济的发展。”李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和电一样,无处不在并改写人类历史,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企业是中国的巨大机遇,接受AI过慢将丧失竞争力。

    在开幕式上,微软亚洲研究院公布了其在麻将AI系统Suphx(超级凤凰)开发上的最新进展,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表示:“科技创新、技术普及、责任是技术发展进步中周而复始循环的三个核心原点,要不断加速从科研成果到现实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速度,推动技术创新进入普及阶段。”

    在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看来,原创AI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来源在于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原创的创新环境,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的教育环境,突破学术与产业的界限的研发环境。

    来到企业AI成果展区,一面“芯片墙”吸引与会者纷纷驻足议论,墙上集中展示了高通、华为、紫光展锐、平头哥、依图、寒武纪、地平线等7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10款高端人工智能芯片,涵盖了智能手机、5G通信、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等众多领域。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AI芯片和AI软件共同支撑了AI产业的核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生易贷“消费助推器”促成消费超100亿元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人工智能正从AI产业化向产业AI化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