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罕见人事震荡:诺安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连遭免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0:1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犹记得半个多月前,市场便传出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副总经理曹园被停职的消息。近日,这一消息逐一得到证实。

    8月22日,诺安基金公告,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停止奥成文担任的诺安基金总经理职务,不到一周时间,8月28日诺安基金再次公告,副总经理曹园被免职。

    对此,诺安基金的说法是:这是由于近几年利润、规模下滑而导致的人员调整。记者注意到,在奥成文担任总经理期间,在2007年和2015年两轮牛市过后,其实都出现了规模和利润下滑的情况,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由于管理费下降等原因,诺安基金的净利润下降尤为明显。

    原因:利润、规模下滑?

    众所周知,高管跳槽或者离职在基金行业早已是常事,今年以来也有几十家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更,但同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前后遭到停职、免职则是不多见的情况。

    这样的情况最近就发生在诺安基金身上,8月22日,一则董事长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公告,看上去并无太特别,但是在其他说明事项中所提及的事情则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其中提到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停止奥成文担任的诺安基金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也就是说,奥成文的离任不是简单地另谋高就或是有其它的安排,而是被停止职务。没想到刚过了不到一周时间,诺安基金的副总经理曹园竟然也遭到了免职,有意思的是,此次免职同样是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显然,奥成文和曹园其实都是在一次临时的董事会上遭到停职和免职,但诺安基金却选择了分两次公告。

    记者注意到,奥成文2002年10月开始参加诺安基金筹备工作,曾任诺安基金督察长。2006年9月,奥成文接替姜永凯担任诺安基金总经理,直到此次被停止职务,将近13年时间。而曹园则是于2010年5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副总经理、营销事业部总经理。

    对于被免职的原因,市场上众说纷纭,不过诺安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两位是因为近几年公司利润、规模下滑,所以公司高层人员做了调整,目前公司运作正常,基金运作不受影响。”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其中一位当事人电话,不过并无人接听。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明显

    如果说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离任是因为公司利润、规模下降的话,一般来说,多数会协商离任,很少会直接公告被免职。

    近几年,诺安基金的管理规模大多在900亿元到1100亿元之间,也成功跻身了千亿管理规模行列,不过如果扣除货币基金的话,诺安的非货币规模并不大,比如2017年,扣除货币基金后的管理规模只有300多亿元,2018年扣除货币基金后的规模也只有400多亿元。

    如果从这点来看的话,诺安基金的非货币规模这么多年过去了确实并没有明显增长。而在利润方面,从2012年至今,诺安基金的上半年净利润基本上都能在1.2亿元以上,高的可达到2.5亿元,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下降至9000多万元。

    利润下滑直接也导致了股东净利润的减少,大恒科技最新的2019半年报显示,诺安基金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855.64万元,较2018年同期5066.87万元减少63.38%。大恒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减少是由于诺安基金旗下投资公司投资收益减少较多且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下降明显等原因。

    对于目前诺安基金的运作情况,诺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向科技金融的转型期,对软硬件方面投入较大,人才转型和利润下滑情况不可避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次跌破2% 美债收益率倒挂或恶化

    下一篇

    贝壳找房:让买房和点外卖一样简单便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