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人才引进大提速:10名部委干部密集“空降”任职,无一超过50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0:06

    从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海先锋”发布的拟任干部人选公告来看,在公示的19名人选中,有多达10人现在各中央部委任职,占比高达53%。他们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个部委,也与目前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等定位密切相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9日晚,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海先锋”发布了一则海南省拟任干部人选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读该公告后发现,在此次公示的19名拟任干部人选中,有多达10人现在中央各部委任职,占比高达53%。此外,公示中还有两名人选分别来自上海市和江苏省。也就是说,此次海南省公示的拟任干部中,大部分来自中央部委和外省市,属于人们俗称的“空降”干部。

    毫无疑问,从此次干部“空降”的人数和规模看,创下了2018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从“空降干部”的构成看,他们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个部委,也与目前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定位密切相关。

    制表:刘宏业

    干部云集海南为自贸港建设“补位”

    近几年来,一大批在此前的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干部渐渐“云集”海南,为该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新蓝图做足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例如,2017年4月1日,海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决定,沈晓明同志任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18年1月31日,沈晓明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而此前,沈晓明曾于2015年至2016年间担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自2018年初事关海南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后,结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定位特点,又有一大批曾在各个自贸试验区工作,或有相关经验的干部“空降”来海南,为海南探索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做好人才“补位”工作,例如:

    ——2018年8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出任海南省副省长。

    ——同年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党委宣传部长孙大海出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11月,原湖北省副省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童道驰出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此前,他曾于2014年至2016年间在商务部任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进入2019年,随着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更加走向深入,海南“干部空降”已然成为常态。

    新年伊始,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希拟任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并提名为省商务厅厅长人选,兼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此外,这则公告还指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阳,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副主任王岩,分别拟任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今年6月20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公告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吕治国,拟任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

    除干部“空降”之外,还有大批干部以挂职的形式来到海南工作。例如,2018年7月《海南日报》刊发的一则报道显示,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首批44名从中央部委、其他省市和自贸区选派的交流挂职干部日前已全部到岗。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绝大多数“空降”干部是年富力强的70后

    此次海南迎来10名部委“空降”干部,他们分别来自哪些部门?又与目前海南的发展定位之间存在着哪些有机联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公示内容看,来自部委的10名干部分别来自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司法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

    而从这批干部目前的职务看,明显符合当前海南发展的现实需要。例如,针对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要求,在公示名单中,出现了现任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拟任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的韩圣健;和现任海关总署办公厅署长办公室主任,拟任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张华伟。

    为了适应海南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需要,现任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品牌推广处处长刘成,拟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记者在查阅此前报道后发现,在此次“空降”海南的部委干部中,有不少是原所在部门的精兵强将。例如,此次调往海南的韩圣健曾获商务部“十大杰出青年”、利比亚撤侨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嘉奖。

    从这批干部的年龄看,在10名干部中,有9人是“70后”,其中最为年轻的人选为40岁(1978年12月出生),最年长的人选也只有49岁(1969年11月出生),都正“年富力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 | Costco上海店会员超10万人 ;美国俄勒冈州发生6.2级地震;拼多多股价续刷历史新高

    下一篇

    2019年中国城市价值白皮书发布倒计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