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层次精确定义核心资产 张忆东:中国股市已在“黄金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22:13

    8月29日下午,张忆东在Wind金融平台举行了一场在线会议并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在会上他指出,中国股市已在“黄金坑”,而且10月份前更加看好A股市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N”字形走势是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此前对中国股市2019年的基本判断。从今年上证指数前8个月的走势看,“N”字形走势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而此后的4个月时间会以上涨以完成“N”字形最后的形态吗?

    8月29日下午,张忆东在Wind金融平台举行了一场在线会议并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在会上他指出,中国股市已在“黄金坑”,而且10月份前更加看好A股市场。

    A股10月前更被看好

    在此次会议上,张忆东继续维持了“2019年‘N’型走势、一波三折”的判断——2019年的行情类似2005年和2013年都是大盘指数的底部区域、牛熊转折期、行情“N”型走势,结构性牛市率先呈现的状态。

    张忆东指出,三季度后期或者四季度初,中国股市(A股、港股)有望迎来具有可操作性的中期行情。一方面等待美股及海外股市有动荡的风险;其次,等待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第三,等待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阵痛期的影响告一段落。

    相对于中国股市,张忆东对美股看得比较悲观,他指出,美股估值仍处于中等偏高水平。标普500指数Forward PE处于1990年以来中位数以上。分行业来看,信息技术、电信、工业、能源、原材料行业PE均接近2004年以来四分之三分位数水平,估值并不便宜。在量化交易盛行的市场,易因连续触及平仓线而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美股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

    在上述判断背景下,对于A股,张忆东指出,长线资金配置偏好的“类债券”蓝筹股有较好的抗跌性,可以在市场恐慌时布局,以长打短。其次强者分化,医药、消费、科技等前期强势板块中进一步分化,可以利用中报业绩期精选性价比高的核心资产逢低买入。防止伪核心资产“爆雷”。对于港股,在中美贸易摩擦和香港局势双重压制下,港股不排除会出现非理性下跌,但是基于恒指和国企指数的高股息率和低估值,建议“卧倒装死”,调整持仓结构,留下最核心持仓。

    三层次定义核心资产

    对于核心资产这个词,张忆东在前几年就已经提出。在此次会议上,他特别把核心资产进行了更加精确的定义。

    他定义的核心资产第一层次要求是具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指能够适应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新形势,在行业优胜劣汰中胜出,实现强者恒强、盈利能力有保障甚至持续成长。

    第二层次的要求是具有和全球同业龙头对标的能力。更高的层次看核心资产,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对标研究行业龙头。在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环境中,全球竞争力或是一种可取的标准,与全球同业巨头相比都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可称为龙头公司、中国的核心资产。

    第三个层次是不能局限于某些行业或大小市值,不能等同于消费。核心资产不止是2017年表现较好的白酒、家电等消费股,也不只是上证50中占比较大的金融、地产。上证50以外也有很多细分行业的“小巨人”,也能够成为全球性的佼佼者,从中国细分行业的龙头变成全球性的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提出,目前一些核心资产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都在高位,并不在“黄金坑”里,那么还能去买吗?对此,张忆东回答,首先“黄金坑”指的是A股整体来看处于“黄金坑”,一些涨势好的并不在“黄金坑”里;其次买入一些价位高的核心资产要从资金的性质看,如一些国外主权基金在选择茅台时更多的是与帝亚吉欧进行比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百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表彰;商务部称将适时增加肉类市场供应

    下一篇

    中国石油上半年业绩微增 勘探与生产业务“扛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