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不是想卖就能卖!两家银行基金销售“无证上岗”被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5:05

    近两日,广东证监局密集发布了十一条监管措施。其中,有两份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广发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被责令改正的原因是违规销售基金产品。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银行的基金销售业务问题频发,"投资者买基金巨亏,法院判代销银行全赔"的事件刚过去不久,近日又有银行的基金销售业务部负责人、部分基金销售及核算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事件爆出,涉及的两家银行已被广东证监局责令改正。

    基金销售业务不规范

    近两日,广东证监局密集发布了十一条监管措施。其中,有两份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广发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被责令改正的原因是违规销售基金产品。

    广州证监局发布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广发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均存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和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问题。除此之外,广发银行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还分别存在"部分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和"基金销售系统不合规,未有效执行公司基金销售业务制度"的问题。

    由于存在以上问题,证监局表示对两家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两家银行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完成整改并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广东证监局将视情况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据悉,两家银行,特别是广发银行,销售了不少基金公司的公募产品。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仅是局部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措施,这并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但也有人士表示,对象是比较小的三方的话,如果又没销量还有合规风险,很多可能也就不合作了,符合规范还是非常重要的。


    优选基金销售平台避免吃亏

    实际上,不具备相关资质只是基金销售诸多问题中的一个,从过往第三方遭罚得情况来看,还有夸大宣传、业务混同、风险不隔离、未告知客户风险不匹配并进行风险警示等违规问题,而被处罚的不仅有银行,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比如,此前四度被监管点名的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公司。

    因为监管决定往往只是点明机构存在的问题,看上去仅是未取得从业资格似乎并未对投资者造成实质性损失合影响,但背后潜在的风险却不得不防。

    此前,一位金融审判人员上诉建行北京恩济支行的判决引起公众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报道探寻该判例究竟是个案还是可以效仿(详见《买基金亏了57万法院判银行全赔:究竟是个案还是可以效仿?》)。实际上,想要复制该案例获得全赔很难。如果销售机构存在销售不适当的行为,客户当然有权利主张申请赔偿。但难点在于,面对投资亏损,是代销机构销售不适当甚至故意误导造成的,还是投资者故意耍赖佯装无辜寻求"保本",事件真相往往难以说清。

    有理财投资人士表示,销售始终是有任务指标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影响客户利益的地方,但前提应当是合规合法。首先,应该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或销售许可资格,然后在客户购买前应该阐明基金的风险特性,不以销售为目的去进行诱导或欺骗性购买。实际上,如果销售人员按照章程办事,合规合法做事留痕,那么一旦风险事件发生很难波及到从业者及其机构。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优选正规销售平台是关键。此外,有投资人士还给到以下几点建议:

    1.坚决不投不知道的产品

    投资者在参与市场的时候应该要明确是否知道这个产品,产品有怎样的风险收益特征,如果不知道的话,就不应该买。对于任何陌生东西都不应该过早去介入。

    2.投资组合要匹配自身风险偏好

    投资者应当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中,即便偏离自身风险偏好的部分也应当少量配置,不能偏听偏信,让组合脱离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范畴。

    3.账户和钱是你自己的

    永远记住账户和钱是你自己的!理财经理只是你的助手,帮你缩小投资范围,永远不能取代你去做投资决策。因此选择什么产品,在什么时点进场和赎回都应由你自己决定,毕竟如果亏钱了,他大概率也不会给你兜底。

    4.加强自身理财知识的补充

    如果理财经理只是助手,那么你自己必须学会如何去进行决策。"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话虽然老套但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利用零碎和闲暇时间阅读书籍或公众号(比如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多补充理财知识,被"忽悠"和错判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大指数震荡收阴,黄金股逆势大涨

    下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8月29日 12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