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募投项目两年未投入还要再延期 弘宇股份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7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 多    

    时隔两年后,弘宇股份(002890,SZ)宣布募投项目延期。

    原本,弘宇股份在2017年IPO募资2.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资净额1.72亿元。不过,截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尚未使用。8月21日下午,弘宇股份宣布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延期两年。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受农业行业状态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公司相关产品需求处于疲软状态。

    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打消外界的疑惑。昨日(8月28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弘宇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当下募资使用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募资未按计划实施的具体原因、后续资金使用安排等。

    募投项目延期收关注函

    关注函中,监管层要求弘宇股份说明截至目前募资使用的最新进展情况、项目实施计划是否发生变化,说明是否涉及对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以及后续举措。

    同时,关注函中还要求公司说明:对募资未按原计划使用的具体原因、后续募资使用的具体安排,募投项目延期的依据以及合理性。监管层还要求公司自查闲置募集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合规情形等。

    弘宇股份的1.72亿元募资,本计划全部用于“大马力拖拉机液压提升装置精细生产建设项目”。

    截至2019年7月31日,募集资金尚未使用。根据相关规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搁置时间超过一年的,上市公司应当对该项目的可行性、预计收益等重新进行论证,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该项目。

    弘宇股份遂于今年8月21日披露,拟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从今年10月延期至2021年10月。

    对此,弘宇股份在给出的理由中提到,公司产品(拖拉机提升器)的下游市场(拖拉机整机)销售情况低迷,进而公司产品拖拉机提升器的需求处于疲软状态。

    弘宇股份认为,募投项目延期是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而审慎决定的,并没有调整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和建设规模,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针对募投项目后续安排以及延期合理性,弘宇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高晓宁8月2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募投项目后续安排,还要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来具体论证。

    上市以来一直在买理财产品

    就在披露募投项目延期的同时,弘宇股份还公告称,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不超过12个月、有保本承诺的短期理财产品,上述额度在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弘宇股份认为,适度的低风险投资理财,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高晓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募资资金也不能一直搁在那里,公司购买理财也是对股东的一种负责,投资理财产品也能取得一定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宇股份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在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且投入额也在上升。

    根据弘宇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8.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7.88%,主要就是由于理财产品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变动所致。

    这份半年报还显示,弘宇股份上半年增收不增利,营收为1.55亿元,同比增加2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336.42万元,同比下滑86.01%,反映主业的扣非后净利润仅32.22万元,同比下滑95.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星国际上半年收入增57% 汪群斌透露管理层也非常关注股价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超级妖股出现,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