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威迈斯董事会像个“朋友圈”:独董全是校友,董事多是老同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1:53

    威迈斯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6名董事及3名独立董事中,除了派驻董事缪龙娇外,其他董事都和控股股东万仁春一样,曾在艾默生任职,而3名独董则全部和万仁春一样,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历背景。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6月中旬,威迈斯向深交所提交了IPO申请。这是一家经营模块电源等开关电源业务的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万仁春,已在电源器领域打拼多年。而他多年来构建的“朋友圈”,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可见一斑。威迈斯的高管、股东,也是一个“关系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威迈斯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6名董事及3名独立董事中,除了缪龙娇外,其他董事要么是曾在艾默生任职,与万仁春之前就是同事;要么就是带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历背景,与万仁春是校友。

    记者了解到,和万仁春一样,陈京琳、章顺文、黄文锋3名独立董事,都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的EMBA硕士。而万仁春、陈京琳和黄文锋都活跃在中欧校友高尔夫球活动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尔夫俱乐部的资料中,万仁春和黄文峰均在列。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万仁春的“朋友圈”

    万仁春是1968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后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

    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毕业后,万仁春与母校的联系甚密,与校友之间也有不少的聚会。在学院官网上,他的名字更多是与高尔夫球俱乐部连在一起。学院官网显示,2017年7月,深圳校友分会高尔夫球俱乐部成立第二届理事会,万仁春担任副会长。这个俱乐部的规模达到200人,会定期举行赛事。

    威迈斯的3名独董,均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硕士。其中黄文锋也出现在上述校友高尔夫俱乐部的第二届理事会名单中,黄文锋担任副秘书长。

    企查查上的一篇自媒体报道显示,在一场2017年中国企业家高尔夫球队月例赛上,万仁春及黄文锋共同出现在参赛者名单中。

    陈京琳也是万仁春的校友,看得出同样爱好高尔夫。新浪体育2012年12月14日的一篇报道显示,在深圳举行的一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高尔夫球赛上,陈京琳不仅参赛还拿到了一项冠军头衔。

    章顺文身兼多家公司独董职务。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一人兼任6家公司独董

    另一名独立董事章顺文极少出现在中欧校友活动的报道中,不知与他身兼多家公司职务是否有关。

    威迈斯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章顺文目前除了在威迈斯担任独立董事外,还在亚泰国际(002811,SZ)、名雕股份(002830,SZ)、纽斯葆、深深房A(000029,SZ)及中原内配(002448,SZ)等5家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职务。

    证监会官网显示,纽斯葆已经于2018年11月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对此,证券法律师、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证监会有关文件,独立董事任职公司的数量原则上不应超过5家,不过在法律层面对于独立董事任职公司的数量并无限制。“但此种情形(担任5家以上公司独立董事)下,独立董事如何勤勉尽责就存在疑问。”王智斌说道。

    记者就上述问题曾试图采访威迈斯公司但未果,记者发去的采访邮件也未收到回复。

    独董陈京琳的兼职公司也不少。有些公司从名字看就像“一个系列”。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文中公司简称对照:

    威迈斯:深圳威迈斯电源有限公司

    艾默生: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

    纽斯葆:纽斯葆广赛(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墨希引入恒大事宜终止 华丽家族逾亿元收益未能落袋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人民日报钟声文章:美方不断升级关税威胁伤人害己;警方包2架客机,将150名电信诈骗嫌犯从柬埔寨押回重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