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证监会对两家银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9:51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广东证监局发布了对两家银行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这两家银行分别是广发银行和广州农商行。

    根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广发银行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二是部分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三是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而广州农商行在开展基金销售和托管业务中存在以下问题:1.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2.未有效执行公司基金销售业务制度;3.基金销售系统不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4.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两家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广东证监局表示,上述银行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广东证监局将视情况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从存在的问题来看,广发银行和广州农商行都存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和部分从事基金核算业务的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十条,商业银行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除具备本办法第九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

    (二)资本充足率符合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

    (三)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四)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五)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30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20人。

    此外,《管理办法》对基金销售业务制度、信息管理平台和基金销售人员资格作出了规定。

    《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指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基金销售业务制度,加强对基金销售业务合规运作的检查和监督,确保基金销售业务的执行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的有关要求。

    第五十六条指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且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

    此外,《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明确,宣传推介基金的人员、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运营维护人员等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人员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基金销售人员的持续培训制度,加强对基金销售人员行为规范的检查和监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IPO募投项目两年未投入还要再延期 弘宇股份收关注函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降准”造谣者,已被行拘5日;划转将提速!近十万亿国资驰援社保;国常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