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9月起星级酒店不再提供牙刷等“六小件” 住宿业离“绿色化”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9:05

    广州并不是国内第一个推行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的城市。今年7月1日在上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二条便明确规定,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你出差旅游会自带牙刷吗?

    近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方案,自2019年9月1日起,全市星级酒店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指甲锉)。

    早在今年7月1日,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上海率先在全国以强制性手段,要求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这股摒弃一次性用品的风潮,能否有力推动全国酒店住宿业的绿色化?

    不主动提供但仍可索取

    据中新社报道,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8月26日召开会议,部署在广州市全面推进星级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专项行动。该局出台的相关专项行动方案显示,广州要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加强对星级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行动的宣传和督导力度。

    其中,从2019年9月1日起,广州市星级酒店将不在客房内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同时酒店餐厅也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该方案还提出,倡导广州星级酒店新增可循环使用的旅行套装用品销售服务,引导消费者养成绿色生活和消费习惯。

    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的出台让客人从情绪上更能够理解,但从服务的角度来讲,如果客人需要,还是会无偿提供相关用品。

    上述负责人表示,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推行该政策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在客房的摆设上对客人进行提醒,包括指示牌等,“我们同样也会采取鼓励措施,将采用会员计划,客人减少使用牙刷等用品则可以增加积分,让客人主动配合政策,而不是强硬要求”。

    酒店绿色化大有可为

    广州并不是国内第一个推行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的城市。

    今年7月1日在上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二条便明确规定,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违反规定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针对这股酒店环保浪潮,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向记者表示:“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不会影响酒店成本,但会增加劳动强度。”他分析称,酒店一次性日用品的成本根据酒店的不同等级,价值相应在3元至40元不等,这些都已经进入酒店房价;酒店虽然不主动提供,但是会根据客人的索取要求而准备,因此对酒店经营成本没有影响。

    赵焕焱进一步表示:“然而,考虑到客人随时会提出要求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酒店员工的劳动强度有所增加,酒店会增加送货上门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以及事前与客人的沟通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色化已经在国际酒店住宿业践行数年,方式也进行了多样化创新。

    2014年底,希尔顿全球在中国内地启动Soap Recycling(肥皂回收)计划,合作的肥皂回收机构将使用过的酒店肥皂去除杂质,再磨碎并进行彻底消毒,最终制模做成一块新的肥皂。

    2015年,喜达屋旗下的W酒店宣布与可口可乐合作,用可乐塑料瓶做床单。据界面新闻报道,W酒店每个大床房床单将回收利用大约31个20盎司的塑料瓶,而整个北美地区的W酒店床单相当于回收利用了近27万个塑料瓶。

    今年7月30日,洲际酒店集团宣布在其全球的客房内逐步改用大瓶装洗护用品,该过渡将于2021年内完成,成为全球首家承诺在旗下所有品牌的酒店中撤除一次性小包装洗护用品,代之以更环保的大瓶装的酒店管理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震惊!基金公司罕见人事震荡:诺安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连遭免职

    下一篇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LPR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