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接近翻倍! 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成重要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00:13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河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与此同时结转的营业成本仅仅0.76亿元,营业利润率高达95.12%。中国银河称,自营业务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适时优化资产配置,建立健全自营业务风险控制机制,扭转了2018年度同期权益自营投资业务亏损的局面。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银河证券8月27日晚间披露了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68亿元,同比增长71.09%;净利润25.95亿元,同比增长97.93%;每股收益为0.2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85%。

    证券经纪业务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中国银河将主营业务分为经纪、销售和交易,投资银行,投资管理,海外业务四大类。具体如下: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未经审计母公司报表口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银河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位于行业第9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排名行业第8位、第8位、第5位。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银河具体各业务条线的经营情况:

    经纪业务依然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其优势所在。上半年中国银河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41.74亿元,同比增长2.16%。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在其总收入中占比达到56.65%。根据中国银河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在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2,市场份额5.10%;客户托管证券总市值人民币2.74万亿元,市场份额6.86%,行业排名第3;客户存款保证金账户余额人民币632亿元,市场份额4.6%,行业排名第5;融资融券余额行业排名第4,市场份额5.32%。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银河旗下有5家子公司、36家分公司、493家证券营业网点,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多个中心城市,是国内分支机构最多的证券公司。公司中期期末经纪业务客户数量为1097万户,较2018 年同期增长82万户,增幅8.08%。

    借助于分支机构的销售能力,银河上半年的财富管理业务表现稳健。上半年公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人民币2.58亿元,行业排名第3;销售金融产品人民币472.66亿元,行业排名第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金融产品保有量人民币1173.71亿元,同比增长15.96%。

    根据分部报告,银河今年上半年证券经纪实现营业利润为21.15亿元,而其分部未合并抵消前的总营业利润为39.74亿元。证券经纪业务为其贡献了53.22%的营业利润。

    投行市场排名不及经纪业务

    但是在投行业务方面,中国银河的行业地位并未如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一样突出。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15亿元,同比下降37.68%。根据WIND资讯数据,公司股债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20。

    股权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银河仅实现一单IPO项目过会,完成四单股权再融资项目(包含可交换债券),承销金额人民币73.52亿元,市场排名第1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审IPO项目4家,在审再融资项目3家。另外,公司财务顾问业务报告期内完成一单并购重组并配套融资项目。债权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承销债券数量35只,承销金额人民币304.5亿元,排名行业第22。

    自营业务扭亏为盈贡献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是中国银河上半年业绩大增的最主要推手。今年上半年,中国银河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与此同时结转的营业成本仅仅0.76亿元,营业利润率高达95.12%。中国银河称,自营业务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适时优化资产配置,建立健全自营业务风险控制机制,扭转了2018年度同期权益自营投资业务亏损的局面。

    另外,债券类自营投资业务和创新业务亦为公司利润增长做出贡献。2019年5月,公司获批成为中金所国债期货业务首批做市商,整体提升公司衍生品类品种定价能力与风控、IT等业务水平。2019年上半年,公司国债期货累计交易量是2018年同期的2.3倍,利率互换累计交易量是2018年同期的12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上海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天天利)投资者人数突破51.88万,未到期回购余额人民币108.60亿元,市场排名第1。

    根据分部报告,中国银河今年上半年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实现营业利润为14.84亿元,而其分部未合并抵消前的总营业利润为39.74亿元。自营业务为其贡献了37.59%的营业利润。

    海外业务网络覆盖面广

    海外业务方面,位于中国香港的银河国际控股为公司海外业务平台。受港股市场回调及IPO数量减少影响,上半年银河国际控股的经纪业务佣金及利息收入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银河国际控股投行共完成两家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承销。

    此外,自2019年4月1日起,银河国际控股对合资公司CGS-CIMB SecuritiesInternational Pte.Ltd.(银河-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并表管理。报告期内,银河国际控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4.01亿元,税前净盈利人民币0.40亿元。

    目前,银河的海外业务网络覆盖至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韩国、美国、英国等。

    披露九项重要仲裁诉讼案件

    此外,目前中国银河虽然无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但公司仍然披露了九项较为重要的诉讼、仲裁事项,多涉及融资融券、质押式回购等信用类交易。

    其中光是融资融券类业务纠纷就涉及三项,分别为:一、公司诉孙涛勇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计算至2019年3月26日诉讼标的金额合计6456万元。二、公司诉徐国栋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已经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判决书》,判决徐国栋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公司融资本金5054万元;支付公司融资利息人民币1445万元;另支付罚息、案件受理费等。三、公司诉葛洪涛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合计金额亦达到5121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存多项违规行为 ST天润及相关当事人受深交所纪律处分

    下一篇

    上半年净利7.06亿 中国铝业资源整合按下快进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