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丨Costco在沪大火 市场选择比美国总统喊话更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00:05

    8月27日,Costco(开市客)上海闵行店正式开门营业。美国的“巨无霸”商超将门店开到上海,商品还被疯抢,这似乎很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脸。

    每经评论员 胥帅

    “今天一半人在魔兽旧服排队,另一半人留在Costco(开市客)。”

    这足以形容Costco在上海首日开业的火爆。因为堪比春运的人流量,Costco上海闵行门店不得不暂停营业。

    Costco是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全球第七大零售商以及美国第一大连锁会员制仓储式量贩店,同样也是享誉全球的巨型商超。美国的“巨无霸”商超将门店开到上海,商品还被疯抢,这似乎很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脸。

    据新华社报道,在上周五(8月23日),特朗普发推特称,“我命令伟大的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在华经营的替代方案,包括从中国迁回美国并在美生产。”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Costco上海闵行门店火爆的原因是什么?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仅需一张299元的会员年卡,你就可以在Costco买到大量的低价产品,换成你,买不买?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Costco在上海开店的理由很简单,上海的中产群体数量较多,这代表了较高的消费能力。

    门店火爆是因为商品交易的活跃,这是企业和消费者双向选择的结果。Costco的会员制消费,把控供应链带来商品的性价比,这一经营模式式和理念创新改变了消费者需求的价值排序。Costco的供给曲线和消费者新的需求曲线彼此交叉,究其本身,是市场拓展的过程。

    然而,特朗普“行政命令”式的喊话,却试图将企业的这种市场化行为拉离理性轨道。

    市场的演绎过程是复杂的,Costco找到上海的目标群体也并非没有付出成本。此前,Costco在与天猫国际合作时发现,Costco在中国大陆的购买者主要来自华东地区,其中,上海地区最多。市场信息是分散的,Costco需要根据市场信号,投入试错成本才能找到目标群体。

    若听从特朗普喊话,Costco放弃中国内地市场,这将人为中断正常的市场进程。从最微观的角度,Costco的试错成本就会打水漂。

    更为关键的是,企业财务是预算硬约束,从产权角度来讲,Costco的股东为风险兜底。就算美国总统特朗普,他也无法完全知晓哪个街道的大妈最多,哪条路上的年轻人消费能力最强,哪类人更爱Costco两米多高的泰迪熊。若因他一言,企业采用了错误的经济决策,谁又为最终的损失买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个角度则是更宏观的国际贸易市场。美国商超在中国备受欢迎,Costco的事例恰好说明,中美,斗则两伤,合则两利。

    实际上,中美贸易已经深度参与全球市场,在产业链上均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参与全球市场的结果是市场主体更容易被替代,主动放弃意味着市场份额的缩小。相反,因为国际分工的供应链合作,Costco商品的销售边际大大拓宽,这本身也有利于美国企业打开更大的市场。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所言,“所谓美国企业撤出中国,更像一句政治口号,而不是务实举措。即使发生,自然也会有别人来填缺补位,到头来受损的还是美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商超在华赛事下半场:老玩家“水土不服”走后 新玩家Costco“跃跃欲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